MBA职场:北漂一年年终奖是零 四成员工考虑年后跳槽

MBAChina
2017-01-19 10:18 浏览量: 1545

MBAChina网】辛勤了一年没积蓄,年终回家本以为有年终奖压轴,但是有一半的人愿望落空了。近期智联招聘发布2016年北京白领年终奖调查,结果发现北京市有49%的职场人拿不到年终奖,超过三成白领年终奖不足五千元。


该调查共收回2042份有效问卷,如果5分是满分,白领们对自己年终奖的满意程度只达到2.18。老板们年终不够慷慨,四成受访者表示开年后会因为这个考虑跳槽。


大部分老板在发年终奖时让员工失望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北京白领中有38.6%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12.4%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在到手的年终奖励中,8.1%的白领年终奖不到1000元,24%的白领年终奖在1001-5000元之间,此外年终奖5001-10000元以及10001-20000元之间的白领比例分别为21%和20.1%,比例最高的为20000元以上,为26.8%。


其实北京工作的人们拿到的年终奖励与其他城市比平均值最高。从不同城市年终奖均值来看,北京的年终奖均值为15846元,其次上海、深圳和杭州的年终奖均值位列第二、第三和第四,分别为14640元、14605元和13765元。


于是员工可能在来年开工时让老板失望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有近四成北京白领表示会孝敬长辈,占最大比例;其次是用来储蓄,占比为32.8%。另外分别有30.1%和22.3%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投资理财和购物。此外,旅游(22.3%)、学习进修(20.5%)和还贷(17.8%)也是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关于年终奖这笔钱怎么花,我们可能已经计划了一年。所以如果这个期盼落空了,打击到的不仅仅是员工积极性,恐怕还有忠诚度。当受访者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40.6%的北京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32%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有27.4%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希望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界面新闻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