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职场人的效率和时间,就是这样被毁了......

MBAChina
2017-01-15 10:46 浏览量: 1353

MBAChina网讯】“烦死了,有了微信之后,每天至少有一半时间浪费在了微信扯皮上。”这恐怕已经成了大多数职场老鸟的心声。自从有了微信,大家能瞬间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工作伙伴建立联系,甩给他PPT和行动计划,逼着他开电话会议。是的,微信为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是,不知道曾几何时,我们的工作开始过度依赖微信,让原来的辅助沟通工具,滥用成了令人深恶痛绝的主要工作沟通渠道。我们怀着让科技带来便利的美好愿望,却陷入了低效率沟通的现实。




误区1,你以为微信很省时


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职场人士,都是在追求高效及时的沟通效率——也就是少说废话。职业化的要求,在微信时代已经大打折扣了。人性的驱使,让我们在工作中变得更懒,更加自私。从前,一封完整邮件能说完的事情,现在,要通过微信群反反复复讨论,本来大家平行时间5分钟能解决的事情,非要大家各自花费5分钟来听语音,翻聊天记录一起花上一个小时来分辨。


我相信大家周围都遇到过这样的同事:她写好一个PPT,丢在群里@一下同事——言下之意,我已经干完了,请你检查。三分钟过后,有个同事说,我有个新想法。五分钟后,另一个同事跳出来说,这些完全不对。于是,大家开始了旷日持久的讨论。你问,我等你打字,我发语音,你等我听。好极了,一个文件我要从手机下载传到电脑上,再用邮件发给别人。


OK,工作时间就是这样被偷偷消耗掉的。一个高效地沟通闭环,肯定是由一个带有极强动机的人发起和主导的,参与人贡献反馈,最后以共识的沟通结论闭环。而微信沟通,会模糊主导人,模糊参与人,模糊大家沟通中应该扮演的角色。为什么邮件和微信不一样,因为邮件为了防止别人犯懒,所以以傻瓜式的收件人、抄送人、发件人、正文内容、邮件附件等条件界定了我们的工作关系和角色。在每一个沟通中,出现问题,都可以依照信息流的追踪到问题所在。微信做不到,原因是,微信最初就是用,来,聊,天,的。在一个本应该高效沟通的时刻,选择了表情包、口头语、卖萌、不严肃来对待工作流,会让所有人都以赶集的心态在群里七嘴八舌。这样的沟通,注定是低效率,耗时的。最省时的,还是发送邮件。你不愿意,只因为你太懒或者自私。在工作中,还是讲道理,少点人情比较好。任务做完,可以聊聊感情,多有点人味。


误区2,你以为微信很有效


自从微信能作为证据的消息出台后,大家在微信群里变得更加肆无忌惮。微信是一个很私人的聊天工具,不管你承不承认,你内心里肯定都不太愿意一直帮公司刷朋友圈。因为它不是为工作设计的工具。不管你多么职业,当你不得不面对工作一群、二群、三群,会议讨论组1、临时会议2、隔壁财务翠花的同步刷屏,你终有一天会心生“草泥马”的厌恶感。为什么?因为别人不是在工作,而是在用信息流轰炸你。那感觉就像你上了一个婚介网站,每一个人都在恭维你,但是只有一个是想跟你结婚一样。你说,有谁会喜欢去到处是头条的新闻网站?这种情况下,微信沟通是无效的。


就是这样的,微信上的工作信息传递根本就难以称之为高效。所谓的高效,是基于信息对等的前提,一个人能把信息完整,丝毫不差地传递给其他受众,让他理解。没有了邮件统一主题下的信息传递,就意味着背景信息的缺失,以及讨论的发散。所以,微信上鸡同鸭讲的情况时有发生。


我们都知道,微信是不能便捷提供沟通时间的。好极了,信息不对等+不同时间,不同维度的立场=脑子混乱、加上信息混乱的微信撕逼大战。我见过一个群,两个部门互相手撕,方式非常有趣,一方先抛出观点指责对方,再配一个截图。全程都是“我说过 ”,“你没说过 ”的无意义讨论,为了证明声音大有道理,大家开始随机贴前天、今天和昨天的截图,互骂傻逼。我相信当时老板的心情是崩溃的:你妈的!你们怎么不把前年的截图也翻出来呢?这种小孩打架一样的撕逼,让我的微信内存都满了!


我相信关于不职业的微信沟通,大家都有各自的惨痛经历。如果说,以上的大道理,大家觉得太过酸涩。请记住一句话:


工作请发邮件!


发邮件相关的六段真言,每日默念,有助于提高职业化程度。拿去不谢!


1.关键项目节点,请发邮件沟通,我们不是机器人,脑子里面没有甘特图。


2.写邮件别绕圈,先说观点和结论。搞清楚自己要什么样的沟通结果,我是智障,我需要体谅。


3.沟通前请你提供清楚的背景信息、支持论据和文件,别空口无凭,我会认为你在给我挖坑。


4.明确沟通对象到底是个人还是集体,万一一言不合,打架我们要清点参战人数。


5.如果你要的是讨论,请先口头询问时间,定好会议室,使用会议邀请告知,原谅我很忙,不能随时伺候。


6.文件不要丢给我微信,我下载要花钱,有些电话费公司不报销。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营销奇谈。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精彩推荐: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查询时间汇总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营销奇谈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