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2017,你的目标究竟应该怎么设定?

MBAChina
2017-01-11 14:01 浏览量: 2539

MBAChina网自上而下地分解目标,自下而上地层层保证,这就是目标管理。计划管理表现在管理方式上是目标管理,目标管理是由彼得·德鲁克提出来的最重要思想,我也在前面的章节里强调组织管理的核心,就是目标牵引的能力。目标是成就的标准、成功的尺度、行为的诱因。


彼得·德鲁克1958年就明确指出,管理成效取决于目标设置和目标协调。通过目标设置激发出动机:既为共同事业而奋斗又为个人需要而努力。


目标必须具体、明确、适当,且要事先制定。每一个人的需要可以通过个人目标的实现而得到满足。更重要的是,积极性的调动是重视目标和追求目标的过程,组织的领导人要使各级人员都能看到并达到个人的目标,这是调动积极性的关键。目标使人努力,努力使人取得成绩,成绩使人自信自尊,自信自尊使人有更大的成绩。(彼得·德鲁克于1954年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首先提出了“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的主张。)


由此我们了解到计划的实现,是依据目标管理来进行的。目标管理包括两个部分,目标设置与目标管理。在目标设置理论中,德鲁克强调“目标既要有一定的难度又要切实可行”,沿着这个原则,在设置目标的时候,可以遵守四个基本的原则:


第一,目标一定要很明确,不能宽泛。比如不能设置这样的目标,“成为一流公司”,因为这个目标太宽泛,没有标准。比如“我们要做天底下最好的产品”,这个目标也是错的,因为最好的产品也是无法判断的。


第二,目标要可以衡量。目标一定要可以衡量,可以检验,能够数量化并能够验证。


第三,目标之间要平衡。因为任何一个组织或者个人,都会有多个目标,所以目标之间要平衡。


第四,目标要有预算。可以书面说明,书面表达的目标可以保证符合逻辑。


一般的管理中,目标有两种,一是经营性目标,是硬性的。比如财务上的销售额、利润、成本、质量等指标;另外一种是管理性目标,是软性的,比如效率、流程和服务。管理类的软性目标,请依照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来设置就可以了,比如,部门预算、流程响应时间、内部服务满意度等。


目标管理是让职工亲自参与工作目标的制定,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并努力完成工作目标的一种制度,它是一种全局性的组织变革措施。目标管理的注意事项有:


第一,必须设定总目标,而分目标要与总目标方向一致;


第二,每一个职工的分目标就是企业总目标对他的要求,也是他对企业总目标的贡献,并依此对其进行监督和考核;


第三,承认每个职工有自我成就、施展才能和希望自治的需求;


第四,为了巩固成绩,必须注意人的行为,并予以激励。


因此,目标管理就是让每一个人都有目标,每一个人都有实现目标的措施。


我们可以用一张图把目标管理表达清楚。




采用目标管理的时候,就是采取上图所表达的方法。上图表明: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措施自下而上层层保证,目标管理的核心就是总目标成为每一个人的具体目标,而每一个人又把实现目标的每一项措施具体化和细分化,具体化和细分的措施可以确保目标的实现。自上而下地分解目标,自下而上地层层保证,这就是目标管理。


我们之所以在目标管理中做得不够好,主要是因为在目标层层分解方面做得不错,但是在措施具体化和细分化方面做得不好,更加没有做到层层保证。所以,需要管理者了解到目标管理的核心是实现目标的措施具体化,而不是目标分解具体化。真正目标管理的工作习惯,就是目标设定之后要有目标沟通,之后花更多的时间和每一个下属讨论实现目标的措施,只有把措施讨论清楚了,目标管理才能做到位。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春暖花开,文 陈春花。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