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赞美是人的本性,抱怨和指责于事无补

MBAChina
2017-01-11 09:41 浏览量: 2769

MBAChina网讯】指责和抱怨不能改变什么,不如换一种方式。生活中,你会发现:自己认为好的,对方不一定认为好。当这种情形出现的时候,你的指责和抱怨也会紧随其后,目的是想让对方能够明白你的一番苦心和善心,但往往事与愿违。


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想要达成良好的人际沟通,就需要你随时调整你的沟通方式。你可以试着这样想:“假如我赞美他的话,会发生什么?”指责和抱怨没有给我们带来实惠。生活中有谁没有受过指责和抱怨?又有谁没有指责抱怨过别人呢?其实不顺心时,指责和抱怨也算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可以减轻当事人的怨愤和恼怒,缓冲不良情绪对人身体的伤害。




可是除此之外,指责和抱怨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可以真正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吗?可以让我们和家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吗?可以让我们在工作中顺风顺水吗?可以让我们越来越讨人喜欢吗?这些问题真的需要我们认真考虑了。


乔治是一家机械公司里的安检人员,他工作的内容之一,就是检查员工们是否在工作时戴了安全帽。他在工作期间,每回看到有员工没有戴安全帽,就会厉声指责,并搬出一大堆公司的条文规定压人,并以强硬的口气命令员工把安全帽戴上。被他指责训斥的人当时会戴上帽子,但是乔治的命令口气伤到了他们的自尊心,并且出于逆反心理,每当乔治一走,他们就会故意把帽子重新摘下来,还经常在背后辱骂乔治。


知道了这些后,乔治非常生气也觉得很委屈。自己明明是为了同事们的安全着想,可人家并不领情。可怜的乔治并不知道,指责不仅没有助他很轻松很愉快地完成工作,让同事心悦诚服的带上安全帽,还使他和同事之间的关系恶化。如果他不改变策略的话,看来局面是很难扭转了。


有两个猎人,他们各自猎得两只猎物回家了。甲猎人的妻子见后冷冷地说:“怎么只有两只呀?”猎人不高兴了:“你以为很容易打到吗?要不你去打打看?”整晚两个人心情都很郁闷。第二天,猎人故意空手而回,让妻子知道打猎不是容易的事。抱怨并没有使他们获得更多的猎物,还让他们的关系因此紧张起来。得不偿失呀!相反乙猎人就幸运极了,他的妻子看见他带回两只猎物,惊喜地说:“你竟然打了两只!”乙猎人心中欢喜,一身的疲惫似乎都被妻子的惊喜赶跑了。两只算什么呢,第二天他尽力打回来了四只。


指责和抱怨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实惠呢?甲妻子是发泄了心中的不满,可是她的话令辛苦了一天的丈夫很不舒服,让丈夫感受不到劳动被尊重的快乐。乙妻子的做法就很聪明,她也知道两只猎物不能维持多久的生活,可是她更知道打猎是辛苦的,并不容易,抱怨也不能改变打来两只的事实。


无疑,在生活中我们几乎都受到过指责,听到过抱怨,而指责抱怨只是让我们心情不爽,甚至宁愿一错到底。我们也几乎都严厉地指责过别人,抱怨过生活,那么指责过抱怨过之后,有改变吗?人们相互之间的抱怨、批评、指责除了引发矛盾,破坏好心情以外,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因为我不喜欢被指责,不喜欢听抱怨;你也不喜欢;人人都不喜欢。既然人人都不喜欢被指责听抱怨,而事实上指责和抱怨也不能给我们带来实惠,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抱着它们不放呢?在这点上,美国著名总统林肯就做得相当理智。


在美国南北战争中,林肯刚刚任命的一位将军因为耽误了战机,错失了歼灭敌人的机会。知道此事后林肯非常生气,盛怒之下写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指责这位将军。不过,那封信一直到林肯逝世都没有发出去。因为他深知指责没有任何意义,它对事情不会有一点帮助,只会把事情变得更糟。所以,指责和抱怨他人是没有用的,除非他自己想明白。


正如卡耐基所说:“一百次中有九十九次,没有人会责怪自己任何事,不论他错得多么离谱。我们用批评和指责的方式,并不能使别人产生永久的改变,反而会引起愤恨。不要责怪别人,要试着了解他们,试着明白他们为什么会那么做,这比批评更有益处,也更有意义得多。”

赞美箴言既然指责和抱怨并不能达成你的意愿,为什么不换成赞美这种方式呢?


如果你放下了不满的情绪,传递出美好的信息,那么回馈给你的也许会超出你的所想。每个人都有被重视、被赞美的欲望,掌握了一定的赞美技巧,不但能在工作中帮你谈成一笔大单子,还能改善你的人际关系,即使在生活中也让你受益匪浅。


赞美可以得偿所愿。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中最本质的愿望就是希望得到赞美。”可以说,需要赞美是人的本性,赞美对影响他人有着一种神奇的力量。有了赞美,人们将会不一样,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受到周围人的称赞,希望自己的真正价值被认可。虽然处在极小的天地里,仍然认为自己是小天地里的重要人物。一个女人向邻人抱怨某药房对她服务不周,希望邻人代她转告药房老板。


第二天女人去药房时,老板热情欢迎她,并立即给她配好药方,还说如果她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来找他。后来那个女人跟邻人谈起此事,说:“你把我的不满转告了他,真有用。”“噢,不是,我没有那样做,”邻人说,“我只是告诉他你很佩服他的乐业精神,说你觉得他的药房是你光顾过的最好的药房之一。”


喜欢听好话、受赞美是人的天性之一。每个人都会因受到社会或他人的赞美,而得到自尊心和荣誉感的满足。当我们得到别人对自己的赞赏,并感到愉悦和鼓舞时,会对说话者产生亲切感,从而使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缩短、靠近。我们通过赞美来缓和气氛,促进交流,并运用“赞美”的智慧来引导对方的心理,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中帮助我们达成心愿。


比恩·崔西是美国的一位图书销售高手,他曾经说:我能让任何人买我的图书。他销售图书的秘诀只有一条:非常善于赞美客户。一天,比恩·崔西到某家公司销售图书,办公室里的员工选了很多书,正要准备付钱,忽然进来一个人,大声道:这些跟垃圾似的书到处都有,要它干什么?


崔西正准备向他露一个笑脸,他接着一句话冲了过来:“你别想卖给我,我肯定不会要,我保证不会要。”“您说得很对,您怎么会要这些书呢?明眼人一下子都能看得出来,您是读了很多书的,很有文化素养,很有气质,要是您有弟弟或者妹妹,他们一定会以您为荣为傲,一定会很尊重您的。”崔西微笑着,不紧不慢地说。


“你怎么知道我有弟弟妹妹的?”那位先生有点兴趣了。崔西回答:“当我看到您,您给我的感觉就有一种大哥的风范,我想,谁要是有您这样的哥哥,谁就是上帝最眷顾的人!”


接下来,那人以大哥教导小弟的语气说话,崔西像对大哥那样尊敬地赞美着,两人聊了十多分钟。最后,那位先生以支持崔西这位兄弟工作为由,为他自己的亲弟弟选购了五套书。


崔西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其实,我心里很明白,只要能够跟我的顾客聊上三分钟,他不买我的图书,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要改变一个人,最有效的方式是,传递信心,转移情绪。


而要想迅速控制一个人的感性,最有效和快捷的方法就是恰如其分的赞美。喜欢被别人赞美是人性弱点中的本质特点之一。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说:“人类最深刻的冲力是做一位重要人物,因为重要的人物常常能得到别人的赞美。”没有人愿意受到批评和指责,哪怕这批评和指责是极有道理的。即使是婉转而间接地指正出别人的错误,也会在被批评者心里留下不快。


但是,赞美就具有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有一个学生读中学时,学校离家很远,交通也不方便,他只好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屋子。那地方很好,低矮的铁栅栏显得院落非常别致和整洁,四周的景色也很优美,而且安静极了,正是读书学习的好场所。


然而,那并不算贵的房租,对于像他这样的寒酸学生,仍是负担不起,他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减租。然而,几位算得上“过来人”的师兄坚决地劝他不要那样做,并告诫说房东“可不是一个好对付的家伙,顽固得在当地出了名。”


学生知道用一般的办法肯定不行,必须另外想办法,于是,这位学生暗藏心机地给房东写了封信,大意是说住满整月后准备迁出,希望月底之前他抽空来处理此事,那封信的语气十分客气委婉。实际上他根本不想搬走,只希望减少租金。


几天后,房东果然来到他的屋子。或许这样的过程正是学生早就预料到的。这位学生热情地让座为他泡茶,充满和善地同他聊了起来。没有开口提房租过高的事情,而是谈论他如何满意这里周围的环境,赞扬房东眼光独到,欣赏他管理房子的方法,并告诉房东他非常愿意继续住下去,只是限于经济能力不能负担,想找一个比较便宜的房子。


房东面对学生的友善和赞扬有点不知所措,也许他从没受到过房客如此的赞扬和恭维。他开始向学生述说他的难处,学生静静地聆听并不时表示出理解和同情。


他们谈得很投机,房东甚至拿这位学生与以前的几位房客作比较,称赞这位学生是讲礼貌有修养的人,他非常乐于有这样的房客。没等学生提出请求,他就主动减低了一点租金,这位学生还希望再减一点,就说出一个具体的数目,他毫无难色地就答应下来。当房东离开时,问学生是否还需要其他帮助。就这样,这位学生成功了。


试想一下,假如这位学生同其他房客一样责备房间陈设简陋过时或故意寻找一些没有必要的理由同他争吵,注定会遭到同样的失败,然而他用了赞美和欣赏的方式,不仅得偿所愿,而且获得了房东的友谊。


赞美之于人心,犹如阳光之于万物。它可以轻易地降伏一头凶猛的狮子,并乖巧地做出你所下达的指令,仿佛被催眠了一般。这是因为,受赞美意味着自己被别人认同、被接纳、被欣赏,代表自己的一种存在价值。


试想,当你成为别人心目中的朋友时,又有谁会辜负一位朋友的期望呢?赞美箴言赞美是维系良好人际关系的灵丹妙药,能给你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多加应用,相信你会看到奇迹!


在所有的精神需求中,赞美是排名第一的形式。目前为止,还从没有看到过有人真正拒绝过这种讨巧形式,没有看到过有人把送给他的赞美扔掉的。在人的一生中,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期待着被他人赞美、欣赏和尊重。


一句赞美的言语,可以让对方心旷神怡,对方对你印象深刻!一句鼓励的言辞,可以令对方再接再厉,对方对你如遇知音!用宽容代替指责,用胸怀感动他人英国诗人济慈说过:“人们应该彼此容忍,每个人都有缺点,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个人都能被切割捣碎。”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生命是一场创意之旅。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