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年轻人,最不应该过这种生活

MBAChina
2017-01-10 13:46 浏览量: 2138

MBAChina网年轻人应该要有更大的欲望,去看更大的世界,见更多的人。你越有这个欲望,你就越知道你需要忙起来。


有那么一段时间,一篇名为《我卖了北京的房子移居大理后》的文章火遍了朋友圈,当时身边几个在北京生活的朋友看过以后一度觉得血脉贲张,激情昂扬,为终于找到了另一种值得一过的生活方式兴奋不已。他们大多属于白领阶层,在北京有一份还不错的工作,但是压力巨大,房价的暴涨让他们看不到在北京扎根的希望,于是每当有“逃离北上广”这种言论出来的时候,他们总是跃跃欲试。




其中有一个做咨询的朋友,平时工作很忙,没有周末没有太多的业余娱乐,倍感厌倦。她看过那篇爆文以后,做出了一个她很早前就想做的决定——辞职。她去了云南丽江。


她在那里租了一个带小院的房子,开启了她的乐活之旅。白天睡到自然醒,睡醒以后就背着相机四处晃荡,几乎去遍了那里所有的酒吧,丽江消遣完了,她又接二连三的去了周边的一些旅游城市,开始的个把月,朋友问她的境况,她都说乐不思蜀。然而奇妙的是她只在那里待了不到3个月,就返回了北京。


她说,她原以为北京那种高强度大压力的生活,不是为人准备的。她完全可以选择过一种“慢生活”,不再焦虑,尽情享受人生。然而,随着她的钱一点点变少,她不能再任性的满足她的物欲,她才发现原来慢生活根本不是准备给还需要奋斗的年轻人的。悠闲的日子,也不是想象中那么有趣,更多的时候会有一种“真无聊“的声音反复涌上心间,来来往往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游客们精彩的故事,和自己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如果余生都这样度过,真的没有那篇文章里写得那样美好。于是她无比怀念在北京忙碌的日子,虽然艰苦,有时候也会抱怨,但这份工作可以给她带来成就感以及越来越多的报酬,在丽江的慢生活是给不了的。她回北京去了,她知道她逃离不了的不是北京,而是她已经不能再接受自己庸庸碌碌的活着。没钱有时间,这对年轻人来说,简直是最大的悲哀。


大小城市生活之争由来已久,各有各的说法,我的态度是在哪个城市生活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无论在哪个城市,都要活得有温度,活得生机勃勃。可是,现在有不少年轻人,他们明明很年轻,却徜徉在像退休了一样悠闲的生活状态中,不想着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却在给自己洗脑:“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真的好舒服啊。”


看到有同龄人正在熬夜加班的时候,他们会报以同情和怜悯的目光:“何必活得这么辛苦,反正再这么努力,你也买不起北京一套房,不如安逸的享受人生。”若干年后,有了不同选择的年轻人,相见却只能在朋友圈了,两类人的差距越来越大。


那群曾经沾沾自喜拥有“悠闲小日子”的人,眼看着那群受苦受累的同龄人终于闯出了点名堂,能在大城市买几万块一平米的房子,能海淘代购他们一个月工资的商品,能在冬天去海岛晒太阳,只好酸溜溜的说句:没什么好值得羡慕的,大城市生活压力大,说不定过得还不如我呢。这样的阿Q精神,能找得到安慰吗?他们自己才知道。


但我们容易知道的是,为了打发他们空虚漫长又贫穷的人生,这群人最喜欢家长里短的凑热闹,看看没营养的肥皂剧,哪个明星出轨就自愿组成观光团,安慰被出轨的一方,又到出轨方和小三的微博下骂,一直骂到去年发的微博,拼命揣测别人家庭的不幸,好像全世界都是暗淡的。他们除了时间,什么都没有。这样的慢生活,真的一点都不值得让人羡慕。


年轻的时候,不要向往悠闲的慢生活。这种生活就像一个巨大而舒适的泥潭,假如你深陷其中,会慢慢眼睁睁看着自己越来越无力,惶恐不安又不知所措。只好在逢年过节才敢逛一次商场,试穿衣服前还要看看价签,太贵了就不试了,反正也买不起。最好就待在家里,哪里也不要去,最省钱。




前一阵,王健林又火了。万达集团披露了王健林一天的行程,首富的一天不是在逍遥度假,而是在马不停蹄的忙碌、赚钱。11月30日,王健林从早上4点就起床了,一直忙到晚上7点,去了两个国家,3座城市,飞了6000公里,签了500亿的合同…据说这只是他及其平凡的一天。


2010年,Barclay’sWealth曾做过一项研究,发现净资产在1500万以上的人中,有60%的人,表示不管多老,都会一直工作,54%的百万富翁也是如此。他们不打算退休,因为工作给予他们的刺激、愉快、成就感,远非休闲所能比较。他们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在赚钱,在收获成就感,因此他们享有的也是顶级的人生。


当穷人们还在床上睡得深沉,全球年薪最高的大佬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忙于赚钱了,这就是为什么“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的重要原因之一。


你可以选在大城市闯荡也可以选在小城市打拼,但你唯独不应该选择一种安贫乐道的慢生活。年轻人应该要有更大的欲望,去看更大的世界,见更多的人。你越有这个欲望,你就越知道你需要忙起来,就像理查德·戴维斯说的那样:在发达经济体中,休闲已不再是财富的象征,而代表着无用和失业。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博思嘉业。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2018MBA全年申请计划,收藏!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