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只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就永远没法进步

MBAChina
2017-01-08 10:21 浏览量: 6900

MBAChina网一向脾气温和的老爸,前天对我发了一次火。在我拿到驾照之后,老爸会时不时地叫我练一练车。练车时,他会坐在副驾驶上,细心观察和指导。


不过我每次练车,他都不太满意。不是说我慢得像乌龟,就说我开太快是不是赶着投胎;一会儿叫我及时变道,一会儿又说我瞎变什么道;一会儿叫我保持车距,一会儿又说我和前面的车掉那么远,是不是睡着了?


开着开着,我感觉越来越不会了。


有一次练车,我在一条道上开了很久很久,尽管前面的车开得很慢,但我还是没有变道超车。


老爸说:“你是不是又睡着了?”


那次我终于忍不住了,气冲冲地回了一句:“开得慢怎么了?只要保证安全,不变道怎么就不行了?”


老爸似乎感觉到了我语气中的不满和心中的不屑,然后很严肃,很生气地对我说:“开得慢不完全等于安全,如果你一直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不提升车技,不去锻炼自身的反应速度,那么在遇到道路事故和各种突然状况时,才是最大的不安全。”


我当时满肚子的委屈,一点儿也没听进去。


过了片刻,老爸又说道:“你只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是没法进步的。开车进步,不是为了去炫耀什么,而是对你自己,还有以后坐你车的人的安全,负起责任。”


后来,我和几个老朋友去聚会。


大家聊得尽兴,都喝了一些酒。我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喝。


聚会结束之后,朋友因喝酒的原因,没办法开车,本来准备叫代驾的。这时候,突然有一朋友说:“亮不是拿了驾照吗,让他开就好啦。”


我潜意识的第一反应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自己开得不太好,而且又是晚上,所以更加没自信了。


不过,因为叫代驾之后坐不下的原因,后来还是由我来开了。


那天把大家都送完了之后,朋友笑着对我说:“亮,你开车可以啊,挺稳的,刚才那么谦虚干啥。”


这真的是我第一次听到关于驾驶方面的称赞。




那一刻,突然想到了老爸的那句话:开车进步,不是为了去炫耀什么,而是对你自己,还有以后坐你车的人的安全,负起责任。


那次之后,我终于明白了老爸的用心良苦。


在和专业舞者学舞蹈的过程中,老师经常对我们说得一句话就是:“别老是做一些自己已经会的动作,试着去练习自己不太熟练,还有那些完全不会的动作。”


我当时很疑惑地问道:“可是,如果我们一直练那些不会的动作,那自己熟悉的动作会不会也渐渐生疏,到时候反而适得其反呢?”


老师回道:“练习不会的动作,才能最大维度地开发我们的身体,并拓展我们对这个舞种的认知和了解。如果一直重复练习自己已经会的东西,是没办法得到本质上的提高的。”


刚开始我也是懵懵懂懂,后来经过驾驶的那件事情后,我才明白,老师想表达的意思其实就是:


如果我们一直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呆着,一直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将永远无法获得真正的进步和成长。


当我在这方面开窍之后,发现高中那时也犯了不少同样的毛病。


我是美术艺考生,高三上学期,在外面的画室参加美术集训。当时除了吃喝拉撒,其他全部的时间都在画画。


所有美术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提高自己的分数,然后离自己心仪大学的分数线更进一步。所以,大家每天都在尽力突破昨天的自己。我在最后的三个月里,进入了瓶颈期,怎么画都无法提升的那种。


小锋和我是同一个画室的,他和我当时的情况差不多,也是遇到了瓶颈期。可是,他很快就突围了,而且还是突飞猛进的那种。


我请教过他,也请教过画室老师,但他们给我的建议都差不多:多尝试一些不一样的构图和手法去表现画面。


我当时根本听不进去,那时我觉得,都要联考了,还让我尝试陌生的构图和手法,不是更危险吗?


我当时超级着急,在当时竞争那么激烈的情况下,真的险些急到精神崩溃。


现在我才明白,那时候我无法进步和突破瓶颈,不是因为我不够努力,而是因为我一直呆在自己已经熟悉的构图和表现手法里,放弃了突破自我的机会。


我当时以为只要把自己会的,做到精就好,殊不知自己已经跌入了一个在舒适区自我安慰的怪圈里,自我感动,固步自封。


只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也许能把这件事情做得越来越好,但是很难再有在这之上的进步了。


去年3月份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开始在新媒体写作。那时候想着,如果一年能聚集300多粉丝,就心满意足了。


可是辛辛苦苦写了好几个月,才几十个粉丝。那时候我挺灰心的,觉得自己真不是这块料。


我记得高中语文老师曾在私下对我说过这样一段话:“你要是想语文这一科不拖总分的后退,就在前面的知识点上多下点功夫,千万别指望靠作文拿分!”


一个高中作文经常不及格的渣渣,想在新媒体把文章写好,那一刹那,连我自己都不信了。


在我纠结和徘徊的那段时间里,我看了一部电影,《功夫熊猫3》。


当《功夫熊猫3》中的胖熊猫阿宝,担当起“神龙大侠”,并接任师傅的责任,开始教导“五侠”,保卫村庄时,竟频频受挫。


阿宝灰心了,他想退缩。


阿宝的师傅没有鼓励他,而是说了一句让我意想不到的话:“我早就知道你不行。”


阿宝一头雾水,疑惑地问师傅:“什么?那你还故意让我出糗,为什么啊?”


这时,阿宝的师傅很坦然地说了一句话:“如果你只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就永远没法进步。”



《功夫熊猫3》里的这句台词,就像一个巴掌一样,狠狠地甩在我的脸上。


我之前一直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写一些不需要思考的碎碎念,怎么可能会进步呢?


于是,我开始尝试不同的文章风格;开始疯狂地投稿;开始精心地研究那些优质文章;开始以读者的角度读自己文章。


虽然每一次跨出自己舒适区的那个过程都不太舒服,但每一次的突破,我都能感觉到自己在进步。


在9个月的时间里,我不仅提前3个月实现了之前定下的粉丝目标,而且还超出了20多倍。虽然和大号比,相差甚远,但是和自己相比,真的是一个极大的突破。


除了驾驶,跳舞,画画,写文之外,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也是同理。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能力不足,而是自己给自己设限了。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潜意识就可以完成了,根本不需要太多思考。


当你很努力,却一直没有进步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是不是一直呆在舒适区里,原地打转呢?


试着踏出自己以往的思维惯性,做一些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


感觉难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要进步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亮儿有话说,作者亮儿。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