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对不起,我拒绝一切没有战略的努力

MBAChina
2016-12-10 09:11 浏览量: 1870

MBAChina网读过了很多“职场干货”以后,笔者发现,自己越读越糊涂了。比如,昨天才看到一篇文章教我“毕业三年,如何存下人生的第一个十万”,今天就又看到另一篇文章说“年轻的时候老想着存钱是最没有格局的事,学会花钱投资自己比学会存钱重要得多。”观点明明完全相反的两篇文章,我读的时候却都觉得很有道理。所以我觉得,“干货文”最大的通病就是,只讲观点和方法,却不提适用范围和人群。


就如同一味药只强调自己多么有效,却不告诉你治什么病一样,哪怕药本身没问题,如果你不加选择地吃,副作用绝对比作用大。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药,同样的道理,也没有人人都适用的“职场干货”。如果你希望读到的干货真的能给你的人生带来提升,首先,你需要给你自己做一份“说明书”。这份“说明书”,就是你的人生战略。


今天,大本就想教教你,怎么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战略。其实,战略这个词听起来高端,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复杂。被誉为“竞争战略之父”的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早在1980年出版的《竞争战略》中就给我们指了条明路:他把基本竞争战略分为了三种: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集中化战略。




三种战略并无对错优劣之分,但企业必须要从中选择一种作为主导战略,否则很难在复杂的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虽然迈大师的理论针对的是企业,但仔细想想,你会发现,这个理论对于我们的人生选择同样适用,毕竟,想要变优秀,其实就是一个追求竞争优势的过程。


接下来,笔者就为你分析一下,这三种战略对于我们的人生究竟意味着什么:


1、【成本领先战略不费心,但费力


成本领先战略,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实现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从而获取竞争优势的战略。


企业实现成本领先的手段,无外乎是优化流程、简化产品、加强管理。


推及人生,你的成本实际上就是你的时间和精力。


所以如果你想给自己的人生采取成本领先战略,你就不要去想怎么和别人做不一样的事,而要想同样的事怎么用最少的时间精力把它给做好。能把普通的事做得最快最好,并不比做不一样的事要低级。


当年在义乌做小商品批发的人,跟高精尖的技术没有半点关系,但凭借着成本优势,把小商品卖向了全世界,一样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功。人生也是一样,如果你身处传统行业,没有独特的人脉和资源、也没有超越大多数人的资质,盲目地去追逐时代的浪潮,还真不如踏踏实实地去充实自己。


想要实现成本领先,就放弃那些鼓吹“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鸡汤吧,它们只会让你更轻浮和焦虑。去学那些真正能够让你做事更快更好的技能,比如office、写作、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这些技能都不能让你一夜暴富,但却能让你收获最踏实的成长。选择成本领先战略,本质上就是让自己成为“通才”。无论时代的风口如何变化,行业如何起起落落,能把普通的事最快最好完成的人,都不用担心自己没饭吃。


不过,这个战略也有缺点,就是很费力。你做的事大家也都会做,只不过是你的方法更好、做得更熟练罢了。但永远都有新的技能和更好的工具出现,所以如果你要想保持优势,就必须永不停歇,持续前进。


适用人群:


成本领先战略最适合的,是没有明确目标和特长,追求稳定而又持续上升的人生,而又厌恶风险与改变的人。


2、【差异化战略能成就伟大,也能跌落谷底


所谓差异化战略,是指为使企业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有明显的区别,形成与众不同的特点而采取的一种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就是要拥有别人无法替代的独特价值。比如乔老爷子的苹果手机,你就算学了它的外观,也学不了iOS系统;就算连系统都学了,那你也学不了“苹果”这两个字背后的品牌价值。


越是无可替代,就越是容易形成核心竞争力。推及人生,要想实现差异化,最重要的是要打造自己的独特性和稀缺性。如果你想给自己的人生采取差异化战略,那么“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句话就无比正确。纠缠细枝末节、把大家都能做的事做得更好并不该是差异化战略的追求。差异化战略的核心是如何把事情做得和别人不一样。


就好像在自媒体时代,那些最成功的自媒体人,绝对不是排版最快最好的人,而是内容最独特、调性最突出的那帮人。所以如果你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了差异化战略,就不用去做一个事事都能办得漂亮的通才。你更该有独特的世界观,敢于去尝试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对于你而言,这比学习Excel的使用方法和演讲时的几大秘诀要重要得多。但差异化战略同样也有风险,因为独特并不就等于成功。


比如在姑娘们高喊着“买买买”和“剁手”的今天,也有人想过另辟蹊径,去做专门针对男性的电商。这个想法就非常独特,然后无一例外地失败了。毕竟在“买买买”这件事上,男性就是不如女性。


适用人群:


如果你渴望快速的成功,不喜欢按部就班的事,但同时又豁得出去,不怕一败涂地,那就试试差异化战略吧,这个战略可能让你名垂青史,也可能让你输掉裤子,就看你玩不玩得起了。


3、【集中化战略专属于有梦想的人生


集中化战略,又称专一化战略,意为主攻某个特殊的顾客群、某产品线的一个细分区段或某一地区市场的战略。推及人生,就是心无旁骛地专攻一个方向的战略。


比如之前曾爆红网络的“寿司之神” 小野二郎就是集中化战略人生的代表,他的一生有55年都在做寿司,做到这个程度,不管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好吃,光是这份情怀,就有无数人愿意为之买单。采取集中化战略的人生是可敬的,因为人总是喜新厌旧的动物,没有点梦想和情怀,绝对撑不住一生只为一件事的寂寞。


适用人群:


所以,我觉得,只有两类人可以采取集中化战略:一是清楚知道自己天赋点在哪里的人,二是有着清晰梦想的人。其他的人,还是老老实实做凡人吧。


其实,选择人生战略的最大意义,不是告诉你该做什么,而是让你知道该放弃什么。做一件事最好的状态,当然是既能做到成本领先,又能和别人有差异化,还可以专注做到顶尖的水平。但只要这么想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走向了平庸。因为你的时间、精力、智力都是有限的。


除了不世出之天才,大部分的普通人如果想要成功,必须懂得有方向地前进,舍弃那些虽然有道理,却对自己无用的知识。而这一切的前提,便是选好自己的人生战略。所以,看完这篇文章以后,务必要问问自己,这三种战略,你打算选哪一种呢?


版权声明:

图文来自LinkedIn,作者:本尼迪克特·陈。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职场资讯推荐:


MBA职场:你的格局决定你的结局


MBA职场:如何打造高质量的人脉圈子?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12月15-26日下载打印2017MBA联考准考证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