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管理:当心把你的员工们都变成了“齿轮”!

MBAChina
2016-08-15 11:20 浏览量: 3545

MBAChina网讯】对很多企业家来说,身份很大一部分都体现在工作成果上。如果一家企业是你的,那么,公司的状况就能反映出你是谁,所以,你会竭尽所能确保公司的繁荣。可你的员工也这样想吗?他们会把公司的成长看成自己的事情吗?




如果你的员工只是漫不经心地检查任务清单的完成情况,总是偷偷看表,准备5点一到便溜之大吉,那么,你的公司可能就有“齿轮心态”(cog mentality)的问题了。


如果你曾做过毫无影响力的乏味工作,你对“工蜂”的焦虑就不会感到陌生。如果员工只是将自己视为机器中的一个齿轮——一个可替换的小零件,而个性毫无价值——那么他们付出的就只是完成工作所需的精力,不多也不少。工作也就成了例行公事,不会为探究和创造力留有空间。




“齿轮心态”不只是个人创造力的敌人,这种心态还会传染。不抱幻想的员工会排拒同仁的新创意,会制造一种能导致人员流失率更高、生产效率更低的消极工作氛围,而且会让公司的圣诞晚会死气沉沉。


你的公司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不要惩罚员工,因为这不是他们的错。相反,你应该主动营造一种看重个人价值、欢迎新创意并鼓励所有层面员工发挥创造力的企业文化。你的公司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但严格管束则会阻断员工的创造力——而且会让公司错失下一个伟大创意。


值得庆幸的是,只需将团队成员视为拥有独特个性的人而不是齿轮,每人都有可为公司做出贡献的技能,你就能彻底消除“齿轮心态”:


倾听每个人的声音。


激发员工积极性最快捷也是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倾听他们的声音。当人们觉得管理层听到了自己声音,就会认识到自己的价值。Zappos的谢家华(Tony Hsieh)就根据这一简单理念构建了一个帝国。要努力倾听所有员工的声音,无论职位高低,此举可打破职位筒仓的藩篱,并将企业塑造成一个人人平等的组织。


表彰“非齿轮”行为。


对很多员工来说,自我表现似乎是有风险的事情。如果他们担心跨越自己职责的边界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他们就不会打破现状。为此,你可以通过定期表彰的方式切断个性化表现和风险之间的联系。举例来说,我们经常为有“非齿轮”表现的员工颁发类似于摔跤比赛中颁授的那种冠军腰带。表彰为公司增长做出创造性贡献的员工,会鼓励他人效法他们。


表达感激之情。


最近,我曾与Fresh Ideas的CEO马特·克勒维(Matt Clervi)进行过交流,Fresh Ideas是中西部一家餐饮服务公司。当时,马特与员工刚刚从牙买加旅行归来。这样的旅行对一家餐饮公司来说或许有些铺张,不过这次旅行也彰显了马特的管理哲学。“我们的工作是餐饮服务。”该公司的网站写道。“我们就是Fresh Ideas——一个专注于自己的优势、富有同情心和创造力,而且不断改善服务的员工大家庭。”这些理念在现实生活中就表现公司认为员工极其重要。


当你看重员工的价值并激励他们时,好事自然来。而当你的员工全情投入到公司和团队的成功时,组织的所有环节也就能像一部润滑充分的机器那样顺畅运转了。


更多职场资讯推荐:


MBA职场:掌握正确说话方式,招揽更多客户


七成职场人关注里约奥运 为追直播渴望弹性上下班



精彩推荐:


中国政法大学2016MBA入学导向夏令营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