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你碰到过idea被偷的情况吗?

MBAChina
2016-08-15 09:36 浏览量: 2803

MBAChina网讯】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点子啊!一个好点子就跟好恋人一样可遇不可求。别认为好的idea只不过是脑洞开了一下,或灵光乍现,若没有平日的积累和不断钻研,哪来的“大腿一拍点子就来”。




然而,有点子的地方就有偷点子的人,当你的好想法从别人之口、提案或报告中被呈现出来,并且只字不提你的功劳,那么恭喜你,你被偷了!


面对idea被偷,难道我们就要忍气吞声吗? 当遭遇点子被盗用,我们要怎样化解这郁闷又尴尬的处境呢?


1当同事偷我点子时


小晶的公司接到了一单重要的生意——一家知名公司的周年庆活动。于是所有人头脑风暴,最后团队里最资深的媒体前辈Q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题,接下来客户经理H作为沟通桥梁将团队的idea跟客户沟通,客户非常满意。


活动结束之后,团队一起去和客户开总结会。客户高度表扬了整个活动的主题。“这次,你们最大的贡献就是找准了我们企业的调性,并根据这个制订了很赞的主题。”小晶作为项目leader说:“是啊,这都要多亏我们的Q老师,是他的创意,姜还是老的辣哟!”客户愣了两秒,看着客户经理小H说:“咦,你不是说这点子是你想的吗?”小H当众被拆穿,所有同事包括Q老师都面面相觑,气氛非常尴尬。


应对tips


当有人偷了你的创意,不用愤怒或紧张,因为他偷的往往只是一个壳。若有机会单独跟老板沟通,不妨告诉他实情,但重点要落在创意背后的逻辑和想法,以及怎样可以将这个点子执行得更加完善上。


如果没有机会单独告知老板自己是真正的点子贡献者,也不必觉得沮丧。在会议上,仍可以自信地解说对于该创意的深入想法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要记得要在作品或设计稿上打水印,把自己的名字巧妙地设计进细节。但要证明创意是自己的,也许派人专门记录大家头脑风暴的发言是个方法。


2当合作伙伴/竞争对手偷我的点子时


这个情景最有名的案例莫过于美国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了。这个网站也不是其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原创作品,他抄袭了美国另一家社交网站ConnectU。ConnectU三位创始人称,在他们与扎克伯格同为哈佛大学同学时,扎克伯格曾同意为他们的网站编写代码,但他却一再推迟,并最终利用合作伙伴的创意组建了自己的Facebook网站。


事实上,我们所知道的很多卓越企业都是靠偷别人的点子起家的。国外的有苹果、微软、特斯拉,国内的则有BAT(百度、阿里、腾讯)。或者这么说,你的点子从哪里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样将星星之火燃烧起来,甚至点燃整个行业的激情。


应对tips


点子毕竟就是点子,没做出来之前,什么都不是。市场竞争就是如此,无需担心谁有做、谁没做,若真担心点子外泄被偷,那就只能死守这个想法永远都不要说,也别做出来,因为一旦你去执行了,总会有人看到,就会有人抄袭。


别人可以偷走你的创意,但他们偷走不了你的风格、你的创造力,以及你成功的动力——这才是使你的事业与众不同的地方。


3当客户偷我点子时


小张离开某知名化妆品公司之后和朋友们开始创业,在创业过程中以战养战,所以会接一些品牌咨询或者是新媒体运营的case。


一天她去给国内某化妆品品牌提案,可能是因为做得太细致了,可操作性太强,以至于之后客户没有用他们的方案,却直接剽窃了他们的点子。


应对tips


对于乙方来说,初期竞标的时候只说概念,不说详情,别傻乎乎地为了博取好感把所有的点子都抛出来。其次也要适当强势一点,跟客户约法三章,更大程度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让行业内更规范,比如标款。现在的甲方都是霸王条款,不给到乙方任何的竞标款项,这就导致乙方的创意得不到保护。很多时候甲方选中了自己的关系户,把其他陪标的乙方方案拿过来揉一揉给自己的关系户操作。其他陪标的乙方就等于蒙受了创意+时间的双重损失。所以行业里实在有必要建立“标款”这个程序。对于任何竞标的乙方,不论最终是否录用,都要得到相应的报酬。


4当老板偷我点子时


根据BBC杂志职场版的资料显示,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针对1000位老板的调查问卷中,有20%的老板承认自己曾经偷过员工的点子,而且这些人表示他们都做过不止一次。另一项针对员工的调查问卷中,则有超过半数的员工有过老板将自己的创意占为己有的例子。


应对tips


在广告、公关、设计、互联网等视创造力为生命的行业,老板们比较喜欢将下属的好点子占为己有,或是为了省去员工提成,或是靠这种方式让自己显得比较厉害,不会被下属诟病江郎才尽。碰到这种情况,你需要对整个事件有比较清楚的了解,先别妄下结论。


在了解清楚情况之后,如果确实是老板剽窃了你的创意,那么认真问自己这个创意被偷对你来说是不是很重要,全面考量一下和老板撕破脸走人或继续留下这两者之间的利弊再做决定。


更多职场资讯推荐:


MBA职场:掌握正确说话方式,招揽更多客户


七成职场人关注里约奥运 为追直播渴望弹性上下班


精彩推荐:


中国政法大学2016MBA入学导向夏令营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6-2017年MBA学费对比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