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年入3000万的2B业务,他为何改切在线教育C端?

MBAChina
2015-09-24 13:52 浏览量: 1990

MBAChina网讯】在都学网之前,张普胜与合伙人白手起家创办了MBA China网站,按他的话说,在国内读过MBA的人里有近半数上过MBA China。尽管用户量巨大,但MBA China在商业上做的是2B生意,几年内做出稳定影响力,但业务瓶颈明显,商学院需要外接的服务,MBA China基本已经完全满足。张普胜和团队开始寻求C端市场,都学网也来自这次业务转向,主打管理类联考服务。


MBA China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白手起家的团队,在没借助任何外部融资的情况下做到了每年3000万营收。站在既有平台上,都学网切入C端又有哪些优势?


2B业务进入商学院服务瓶颈


这支团队从09年开始做MBA China,发展到现在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商学院门户。MBA China为商学院提供品牌服务、信息化服务、招生服务以及教学服务。比如可以为商学院打出品牌,进行推广;学校的一些系统、网站,可以进行信息化的资源管理;最传统的招生,MBA China的流量比较大,作为一个入口可以为学院提供招生资源;在教学内容上可以进行师资共享、游学之类的。“传统的MBA China这个业务,从合作上面来说的话,就是帮助商学院发展,只要商学院有一些诉求的,我们都会做。”


张普胜表示2B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到了瓶颈阶段,市场规模基本上到了饱和的状态。这个时候向2C转化是明智的,去年主题为”在线教育商学院的机遇与挑战”的论坛上,耶鲁讲述美国是怎样做的,要去挖掘用户需求,定义用户价值,来准确地推动项目。2B到2C的转变其实更说明了用户需求的重要性,是不是更多地为用户需求考虑,可以发展地更长远,能更快迈向UPX之路呢?


MBA联考更适合线上课程


从线上切入2C服务,在MBA 管理类联考课程里有几个先天优势。首先在使用场景上,线下“*班”往往需要用户保证课程出勤率,但对于MBA考试的白领用户群体来说很难实现。


都学网联合创始人王鹏对线下*班的看法是“陷阱”。强求出勤率而对这些报考MBA的企业中层来说显然不太现实。而MBAChina做产品化教学内容,将课程打碎,用户碎片化的去学习,无论在公交地铁、等车出行,任意一个小的时间点都可以用来学习一个知识点,也不会有辅导班大段式教学,知识冗杂的状况,相对适合管理类联考学习。


此外,都学网的提前批面试课程算是一类O2O服务尝试,为考生进行填报信息、材料撰写的辅导服务。比如参加提前批的时候,要在清华里边填资料,大概200多项,非常详细,教育信息、工作信息,海外工作经历,填报某校比如清华的原因,推荐信等等。这些信息,都学网可以提供线下见面或远程服务等课程,O2O方式不拘泥固定场地。王鹏表示“大家都很忙,没有时间跑到你那去,而且有的时候辅导班时间不凑巧。这个时候一般老师会紧着学生的时间去服务的。”


近期都学网做了一个比较亮眼的事件营销——2016管理类公益大模考。区别于现如今收费的辅导班模考,都学网公益全免费且附带讲解的模拟考试,是由全国52家院校联合举办。其中最大的特点是仿真性:


第一,由讲师按照真题试卷的难易程度、考点的分布等编写试卷,其中很多是考纲的编写者之一;


第二,全国五十多所院校多所联动,按照规定的考试时间,同一天开始考试;


第三,所有参加模考的考生都在所报考的大学进行考试,整个的环境是真实的,比如报考清华,就在清华的考场里考试。答题卡也会收回审阅;


第四点,每道题都有对应的视频讲解,涉及到的考点、难点以及考题被考频率等,都会做成视频的形式,免费给每一个考生分享。


此次营销为都学网初步带来数千人报考,之所以调动如此多资源与用户,优势在于MBA China网站与各个院校达成的长期合作关系。年内都学网会组织二三期模考,预计用户人数将破万。这一用户数字是什么概念?张普胜透露,此前线下最大MBA培训机构学员不过数千人。


线下机构转型难,二三线城市大面积空白市场


目前MBA考试在线课程垂直领域里没有太多同类产品。每个线下辅导班都会把线上课程录下来放到线上,但这完全称不上在线教育,张普胜直言这种服务叫录播更合适。


如今线下一些培训班也有想反过来做线上的,但通常会受制于一个盈利模式的博弈困境,张普胜指出,线上服务利润一定不如线下高,那么对于这些线下机构来说,课程顾问按利润导向,肯定更乐于推广线下课程。所以对于这些机构来说,“挥刀自宫”舍线下利润转型发展,难度相当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管理类联考的学生的分布比较散,大中型城市都有辅导班,但二三线城市的考生市场根本是一片空白,王鹏透露,近期接到很多咨询,包括来自东营的、淄博以及宁波的用户,这种市场以线上服务首先切入显然更恰当。


关于市场规模测算,张普胜给出的数据是MBA考生每年10万人左右,加上MPA、MPAcc、MEM、MTA类考生,总数可以达到20万人左右,按每人数千元的消费水平去看,这会是一个数亿起步的市场。


精彩推荐:


真题强化-2016管理类联考系列课程


2016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欲了解更多职场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c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