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大MBA走进校友企业开展《战略管理》企业移动课堂

扬州大学商学院
2018-07-02 10:45 浏览量: 6488

  【MBAChina网讯】为将理论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增加学员对企业战略的认知和了解,帮助MBA学员更好地学习战略管理知识。6月24号下午,扬州大学MBA教育中心组织MBA2017级A班学员走进校友企业扬州五亭桥缸套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课堂,《战略管理》任课老师陈耀教授,我校校友、该公司董事长周国平先生围绕企业发展转型以及两次关键战略决策带领MBA学员进行了现场研讨。

  战略决策一:老国企改制,以产品结构转型促管理升级

  扬州五亭桥缸套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缸套产品的大型企业,公司坐落于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企业总资产7.5亿元,拥有主要生产设备1000多套,铸造和机加工生产线100多条,年产各类气缸套1000万只。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五亭桥)发动机缸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企业多缸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8%,商用车、工程机械缸套销售一直处于全国同行业之冠。

  这样一家产品销售收入、技术研发能力、质量管理水平均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前身为国有企业扬州缸套厂。1999年企业面临着资不抵债,企业负担重,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为了救活企业,企业领导班子决定率先改制,改为民营企业。董事长周国平先生介绍,改制之后企业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淘汰了做了近二十多年的农机产品转型为汽车产品。这一决策一下子打开了市场,盘活了企业。

  产品有了出路,企业内部管理也要找到出路。企业组建了新的生产流程和用人制度,优化劳动组合,淘汰闲人。周国平董事长在现场为同学们算了一笔账,企业改制后的几年他花费一亿多元安置了一千多原国企员工。而根据2017年企业的平均工资来计算,这一亿多元仅够一千多员工一年的工资。现在企业轻装上阵,发展之路就走的更加轻松了。

  战略决策二、前瞻性研判,从行业发展变化谋市场布局

  2012年前后,企业又一次站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当时在国际上不少同类型企业在生产柴油机缸套的同时上马了轿车缸套项目。虽然两个项目具有相通性,但是做轿车市场,就意味着企业需要进一步投资。董事长周国平先生介绍,当时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刚刚兴起,企业结合国家政策大胆的判断,未来轿车市场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而新能源汽车不需要缸套产品。从这一判断出发,企业果断放弃轿车缸套项目,转而开发国家政策支持较多,前景较好的船舶缸套和发电机组。目前企业船舶缸套生产已经通过中国CCS、法国BV、挪威DNV GL、美国ABS、英国LR国际五大船级社的工厂认证,市场前景良好,极具竞争力。近年来虽然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经济结构调整,行业生产波动较大,但公司产品销售依然保持基本稳定和增长。

  如何保障企业在战略上没有失误?董事长周国平先生总结,企业需要在把握方向正确的同时把内部管理好。能不能走出困境?能否具有良好的发展和竞争优势?这完全取决于企业的管理团队,说到底就是走对路,并且坚持走好路。

  移动课堂点评:

  《战略管理》任课老师陈耀教授点评,中国企业在生存与发展时往往背负着较重的社会包袱。扬州五亭桥缸套有限公司在两次战略决策时对企业机会与威胁,以及资源进行了非常准确的研判,这是SWOT分析的良好运用。公司使命“只做缸套”,走的是“小而专”,“小而精”的道路,是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专门做一件事情,把一件事情做好,这样能做到资源的节约。

  陈耀教授还分析了企业作为供应商和生产商合作研发的作法。她认为通过与核心企业的战略联盟合作获得最终利润的分割,是战略联盟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践。由于战略联盟不是并购,成本较小,她建议企业可以进一步在战略联盟上进行思考,开展更多的相关性合作。

  思考:

  通过对企业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改制解困成功,成绩来之不易。除了企业管理团队的努力外,产业方向的研判,战略决策的正确性更是尤为重要。

编辑:

(本文转载自扬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