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目:上海交通大学MBA面试试题集锦

MBAChina
2011-04-11 17:24 浏览量: 4491

  1.肖伯纳的名言:"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你和我交换以后每人只有1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之后各自有两个思想."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看法.


  这句话体现了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与信息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思想的交换能产生乘数效应,不同思想的交换更能激发创新,新经济条件下应该鼓励.但要具备鉴别好坏的能力.


  2.谈谈你对航空公司机票打折的利与弊的看法.


  利:消费者受益,促使航空公司加强管理,降低成本


  弊:机票打折跟彩电降价类似,价格的竞争是低层次的竞争,价格大战必将使行业及国家利益损失,不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长久之计.


  此外,机票打折后航空公司为了减少损失可能在服务上也打折,消费者利益可能受损.


  3.烟厂的职工偷烟,怎么办?


  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有问题


  杀一儆百,严惩.同时制定以奖代罚措施,奖励多以香烟形式.


  4、我是董事长,我和我的下属坐船去郊游,船上有总裁、销售部经理、财务主管,那么落水之后首先救谁?


  从成本效益角度考虑:先救总裁,因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企业培养或者招聘一个总裁的成本远高于部门主管.此外,总裁给企业的利益高于其他部门经理.


  从现实角度考虑:先救最容易救到的,成功的把握更大.另外,救到的人可以帮助自己一起救更多的人.


  5、化工厂由于环保问题需要整改,同时化工厂由于本身问题需要继续投资,对于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企业在生产时必须考虑对社会影响,不能为了自身利益损害社会利益.


  所以,必须先解决整改,再考虑继续投资.


  6、你所在的公司需要人的时候就招人,不需要人的时候要裁人,谈谈你对这种做法的看法.


  这种做法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但不是好办法,人员的频繁流动容易让在职员工失去安全感,影响"军心".同时,新进的员工由于看不到长久,容易产生短期行为,不利于员工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


  7、有些久而未解的问题,经过新闻媒体的曝光之后能很快得到解决,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媒体的暴光的确能很快解决久而未解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在经过暴光后就处于众目睽睽之下,遮也遮不住了,有关主管必然重视.但媒体的力量毕竟有限,而且这种救火式的解决方法也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长久之计需要从管理制度的完善,主管人员的责任心,以及监督体系的完善来解决. #p#分页标题#e#


  8、你有一个财务主管,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你怎么样去评价?


  这是一个非常敬业的好员工,但不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财务主管很显然不是普通员工,是中层管理者,他没有认识到自己角色的职责,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他必然不能很好分内事情处理上.另外,这种管理者容易让下属失去工作积极性,久之形成下属的惰性,不利于下属成长.当然,这也与他的直接上司有责任,上司应该帮助他完成角色转换.


  8、如何看待自己的优点缺点?


  优点,缺点凡人皆有,扬长避短,(结合自己优缺点具体谈)


  9、时间管理问题:每天早晨起来拿报纸、牛奶,这样怎样每天能挤出来时间学习,能挤出来多少时间?


  题目没讲清楚,无法做答.


  10、有人说"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怎么理解这句话?


  这是与市场经济体制背道而弛的做法,裁判和运动员集于一身,有失公平.政府应该是裁判和拉拉队,他的职责是为社会利益服务,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不是参与牟利活动.


  如果政府参与比赛,权力的优势必然损害其他参与者利益,腐败也更容易滋生.


  11、如果你是酒店的老板,怎样配备你的人员结构?


  一个健全的酒店应该设置:前厅部,客房部,采购部,销售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保安部,餐饮部等.总经理一名,副总2-3名,各部门经理一名.


  应该注意:1.遵循按岗定人的原则 2.各部门员工由部门经理决定,报总经理审批 3.实行目标管理


  12、政府要求农民种苹果,结果苹果种出来卖不出去,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这是政府自身定位不清楚造成的,政府可以提供信息,但不能要求.


  政府缺乏对市场的充分调研和分析,导致决策失误,"帮倒忙"


  积极为农民的苹果寻找出路,同时给农民适当补贴或政策上优惠.


  可以考虑将苹果再加工,制成其他产品.(如罐头和果汁等)


  13、谈谈你为什么考MBA?


  为了活得更潇洒点(开玩笑)各人情况不同,


  14.如何理解抓大放小?


  这对高级管理者很重要,不能事无巨细,应该分清楚轻重缓急.


  15、有些公司自己办教育、兴办学校,有什么利与弊?


  利:有针对性,培养的人才马上就能转化为生产力.


  弊:企业利益性强,只培养对自身有用人才,不利于人才知识结构完善和持续发展能力 #p#分页标题#e#


  16.一个和尚担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怎样理解这个问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应该有制度规范,并切实监督执行.


  17、伊拉克战争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战争会影响世界经济,中国也不例外(具体我还要再考虑)


  18、你如何处理与你上司的关系?


  不即不离,配合,支持,信任.


  19、你与同事有矛盾时怎么办?


  工作矛盾:与之沟通,明确目标,分清是非,不能解决可请上司协调


  私人矛盾:友好沟通,表明立场,化解矛盾.


  20、谈谈你对家族企业的看法(利与弊)


  利:管理容易,沟通容易,团队精神好


  弊:不利于人才培养,不利于创新,对企业长期发展不利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