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30 00:00 浏览量: 2307

2019年5月25-26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主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报告厅举办。全国高校193个MPAcc培养单位、430多名教师参加该次年度工作会议。我院陈晶璞副院长、会计系主任汤景辉、副主任王玉坤老师参会。

本次会议围绕“MPAcc教育的改革与探索、MPAcc教育工作总结与未来展望、‘大数据+’MPAcc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数据经济环境下会计变革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整合性课程的设计与实践、MPAcc学位论文写作质量控制与评价”等主题展开。会议分为三个场次。第一场由会计教指委委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致辞。他提出“新经济、新模式、新会计”主题,指出会计教育要居安思危,不断适应商业模式创新、数字经济变化、人口模式变化。随后,全国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作“面向未来提升能力深化MPAcc教育改革研究—2018年MPAcc教育工作总结与未来展望”的主旨发言,他从MPAcc教育的发展历程、改革和探索、成绩和不足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并回顾了2018-2019年度MPAcc教指委工作,主要是对MPAcc培养方案进一步修定完善;推动质量认证,构建优胜劣汰的合理竞争机制;推动办学点专项评估,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优秀教学案例、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活动等。

第二场5家MPAcc办学单位作办学特色主题发言。南京理工大学温素彬教授从学科背景角度出发,分享了“大数据+MPAcc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经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泽霞教授对“数据经济环境下会计变革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作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以“整合性课程的设计和实践”为主题,介绍人大商学院以强化专业课程为基础,深度开发整合课程和行业前沿课程的经验;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张俊瑞教授“MPAcc学位论文写作、质量控制与评价”为题,辅以大量详实的论文实例进行讲评;苏州大学周中胜教授对苏州大学在MPAcc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方面作了分享交流。

我院作为MPAcc第三批次的培养单位,于2018年顺利通过全国会计硕士教指委专项评估,对教育部及全国会计教指委有关高质量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与教学管理制度规范的学习、理解与落实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为全国MPAcc培养单位搭建了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平台,对加强校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MPAcc教育改革与发展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5月30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