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努力打造健康的网络环境,争当网红经济下的新青年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18 10:00 浏览量: 2332

MBAChina网讯】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旺仔调研小组”以当前热门的网红经济为调研对象,基于心理学理论和符号学理论对网红经济下青少年的卷入行为进行了调查研究,同时借助CAS量表模型,将卷入行为分为五个维度,基于此建立消费行为影响因素模型,收集调研数据,利用SPSS进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从而对网红经济下青少年的卷入行为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调查结果表明:不同的性别、年龄、接触网红时间、生活费所对应的青少年卷入程度均不同,而商品因素(质量、价格、售后)、网红类别、消费倾向(购买倾向和总和体验)等因素与研究对象成正相关的关系。

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网红”与青少年受众间的互动更为便捷与频繁,青少年的思想意识与行为模式也不同程度的“卷入”到网红经济浪潮。然而,泛娱乐产业化的背后,网红经济也面临着秩序混乱、结构失衡、伦理失范等问题的考验,加之青少年的自制力不强,却又追求新鲜事物,并且对新鲜事物有着较高的接受能力,因此易产生不理智的消费行为,由此导致的负面新闻常见诸报端,“旺仔调研小组”的研究可谓紧扣时事热点。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旺仔调研小组的五名成员分成两组去往河北省唐山市、保定市、邢台市、邯郸市、石家庄市以及秦皇岛市等五所城市进行调研工作。这其中包括唐山学院、华北电力大学、邢台学院、邯郸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燕山大学、邯郸市外国语学校、保定市第一中学、秦皇岛市第一中学等26所高校和高中。在调研中,调研组成员采取抽样的方式,随机选择处于校园中的青少年们进行采访。采访中调研组成员向青少年们询问了关于网红经济的了解程度,对网红的关注程度,生活费情况,网红对生活的影响以及在网红经济下的消费状况等问题,多层面、多角度地了解在网红经济下青少年们的卷入情况。面对调研组成员的采访,青少年们热情回答,提出自己的看法。感兴趣的同学还与调研组成员更深入的交流,讲述自己的经历,分享关于网红经济的自己的经验。同时调研组同学还通过网络下发调查问卷,获取更多的信息。三个月的调研工作结束后,调研组理性而科学的分析了数据,得出结论,综合结论提出了自己关于“网红经济下的青少年卷入行为”的对策和建议。

学院的支持、目标的明确、团队的凝聚力以及刘海鸥老师的帮助给了调研团队不断前进的动力。目前,调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峰文文化传播秦皇岛有限公司的采用,获得企业层面的初步认可。本次调研对于团队成员、对于采访受众而言都是一种启发,促使其思考网红经济背后的一些成因与问题,倡导理性消费,努力打造健康的网络环境,争当网红经济下的新青年。

编辑:

(本文转载自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