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 | 中国外交华春莹:把中国的底气带向世界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28 12:11 浏览量: 3272

MBAChina网讯】对于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捕的风波,一方面我们很气愤,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很自豪,这体现了我国的科技实力的进步。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女士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自信与底气。

印象中,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都是这样的画风:

端庄

秀丽

得体

发言精准、措辞精辟、从容不迫、涵养美丽,就算怼人,也十分优雅。

10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纽约时报》10月24日报道:中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一直在监听特朗普总统个人苹果手机。引用美国官员的话说:中国政府希望利用监听的内容,应对经贸摩擦。

华春莹笑着回应道:“感觉美方有些人真是,不遗余力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剧本奖。”如果可以,有三个建议:第一:《纽约时报》英国知道,它发表类似的报道,只会多一个在做fake news(假新闻)的证据;第二:如果很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的话,可以改用华为手机;第三:为了绝对安全起见,可以停止使用任何现代通讯设备。

对于这样的回应,网友们纷纷点赞:

“严肃又不失幽默,幽默又不失风度,风度又不失讥讽。这样的回答,完美!”

“华为该给多少代言费!哈哈!”

“简直太喜欢这个回应了!!”

在其位,谋其政。担任外交部发言人5年来,华春莹金句频出。像这样幽默机智的笑怼 ,可不是第一次了。

今年7月19日,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称:美中未能达成解决贸易分歧的协议责任在中国。

华春莹回应道:美方某些人不应再沉迷于做17世纪的唐吉坷德!言外之意:都21世纪了,成熟的面对现实不好么?

2016年9月5号,针对美国总统专机抵达杭州机场,中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一事,华春莹也犀利回应:美国人常说自己是世界老大,怎么到这时候这点自信都没有了?

还有2016年6月份,有近60个国家先后表态,支持中国的南海立场。

但别有用心的《华尔街日报》,宣称真正支持中国的只有8个国家。

在记者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华春莹霸气回怼:“我们知道个别西方媒体有时会把白的说成黑的,现在才知道,他们居然连简单的数数和加减也有问题。”

机智又不失原则,幽默又不失风度,华春莹简直美到发光!

在一些人看来,发言人没什么难的。以为就是照着“台本”回答几个问题,但其实简单几句话背后,是最严格的要求、最大的压力,最见一个人的素养。

李肇星曾说:“外交部发言人,既是人,也不是人。这是因为发言人代表一种机制,他所说的话不代表他自己,而是代表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说,发言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

年青一代看似玩闹的背后,实则也是对大国外交的自豪与关心!而我们外交人员,儒雅里带着坚韧,严肃中还带着真性情,也确实让人着迷。

方寸讲台,代表国格也彰显本色。处乱不惊,最动人处是真情流露。

编辑:

(本文转载自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