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我心中的宪法”主题征文作品展示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23 12:18 浏览量: 5937

MBAChina网讯】“制治于未乱,保邦于未危”,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法的维护;“唯奉三尺之律,以绳四海之人”,一个社会的稳定发展也离不开法的帮助。在我们的生活中,宪法如甜美的空气一般无处不在。宪法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因此,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尤为重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我国,宪法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宪法为国家的发展制定了方向,也为民族的进步注入了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以自身行动维护宪法的权威,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

18级工商管理二班孟繁钰

宪法是神圣的,却不是一成不变的。从第一部法律至今,她几经风雨修正。她最初由人民制定,便已定义了她的至高无上。她这副久经打造的盾牌,也不断呈现着时代的智慧。四次与时俱进的自我完善,犹如在盾牌上镌刻其历史剑痕。她的完善,正代表着中华民族在曲折中前进,她又犹如烙印,印记中华民族的图腾。

宪法的创造者是人民,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奢侈地永远躺在这最终之盾的庇护下,等待着长矛折断。那样,即使矛头掉落,伤害的也是自己。宪法能量的释放,地位的巩固,依赖我们对她的信仰和维护。作为人民的一份子,我们不能因为懒于行使,而放任自己所拥有的权利躺在历史的长河中生锈。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维护宪法的尊严,使其有机会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发挥其作用。

18级会计学四班牛雪华

宪法在我心中

Efforts To Fight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我国的宪法是人民宪法,最核心的规定就是对公民权利和福祉的保护。因此,宪法是民众身边鲜活的制度,与普通百姓和全社会福祉都密切相关。

宪法中有你我他,宪法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你我他的生活中有宪法,用宪法凝聚社会共识,用宪法激发公民责任,让宪法大张旗鼓地走进社会生活,走近你我身边,就是强化宪法在公民心中的严肃性和神圣性。

18级工商管理四班王利军

宪法的基本原则有:人民主权原则、人权原则、法治原则、权力制约原则、人民主权原则、基本人权原则、法治原则。其根本的核心就是人,一切法律法规都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之上,再对人的行为习惯进行的规范。所以,在我看来,宪法应以人的道德伦理为基本准则,通过法律的强制和人们的自觉,来约束和纠正我们的日常行为。

那么,法律是什么呢?超级演说家林正疆在他的演说《法律的极限》里这么说:“我认为法律就像是一杯综合果汁,往往是以某种特定的果汁作为基础,然后再混合其他各种必要的水果,每一种水果都代表了一种人类所追求的价值。换句话说,法律其实是许多价值调和后的结果。”他所说的许多价值我认为就是我们平时所认为的公平正义、规则。

18级工业工程二班杨飞

宪法是每个公民的保护伞。有了宪法,我们的秩序更加井然;有了宪法,我们的生活更加无虑;有了宪法,我们的权利更加不会受到侵害。与此同时,宪法也是我们的警戒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有了解法律,才不会让不良行为发酵为犯罪行为;只有熟知法律,才不会从误入歧途到走上犯罪的道路;只有将宪法放在心中,才能远离犯罪!

宪法巩固和维护了国家权力,使得国家权力有效运行;为法制的统一奠定了基础;确立和维护了国家的政治制度;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发生了变化,国家内部政治力量的对比关系发生了变化,宪法也在不停的发展,宪法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我们要让宪法永远铭刻心中!

18级工商管理四班张苗苗

要想真正的让宪法深入人心,首先必须要从根本上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并且保有强烈的政治认同。只有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并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遵守宪法,增强法律意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法治思维。

也唯有此,可以使得国家的宪法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宪法,真正树立起宪法的权威,让每一位公民主动而非强制性的遵守宪法。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是我们自身主动行使的权利,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宪法真正深入人心并贯彻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我们可以说:“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

18级会计学一班张钰然

你心中的宪法是怎样的呢?

你对我国的宪法有什么了解?

期待你的来稿留言哦~

编辑:

(本文转载自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