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新生指南之温馨提示篇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03 18:59 浏览量: 1850

点击“燕大管理之声”关注我们~

最近,18级的小可爱和家长对通知书的发放非常关注,也在激动地准备开学的事宜。但是!正是在这喜悦的时期,一些心怀鬼胎的人伺机而动了,生活中出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事。如果碰到了,应该如何正确面对这些事情呢?团宝给萌新们的温馨提示就能派上用场咯!

一、不法分子谎称帮忙申请助学金等

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始为学费路费等发愁。这段时间也成了假冒“资助困难学生”的诈骗的高发期。骗子往往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等为由,通过层层表演,骗取学生的钱财。

温馨提示:接到此类电话应第一时间向学校相关部门核实信息真实性,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个人姓名、身份等信息,不轻易按对方要求通过ATM机或网上银行进行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二、冒充老师要求“交学费”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家长和学生就像吃了颗定心丸,接下来就是静静等待开学办手续了。这时候,骗子可能会发送“交学费”、“交生活费”、“保存入学登记书”等诈骗短信,诱导家长和学生点击到钓鱼网站,骗取隐私信息或钱财。

温馨提示:收到此类短信应及时向学校招生部门核实确认,不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在不明网站上输入个人隐私信息。如果有重要的通知学校会通过正常渠道通知学生或者家长,不要轻信各种短信,电话等。

三、谎称交钱就能上理想的学校

有些萌新与理想大学仅有几分之差,心中难免遗憾。这时若有一个电话打来,声称只要交钱就能有内部指标让你被理想的大学录取,是不是很心动呢?千万不要信,这是诈骗。

温馨提示: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都会向社会公布,并全面实行网上录取,不要轻信各种请托关系人,涉及钱财往来时更应谨慎,以免受骗。

四、各种说低息,无息的校园贷

马上就要开学了,在大学难免会有用到钱的时候,可能家长给的生活费满足不了一个月的消费,这时候就给了这些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四处可见各种校园贷的广告。可能一个不留神儿,就会落入他们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温馨提示:这些不法的校园贷,都会以各种理由增加利息,让大学生无法还清,后果不堪设想。还是提示萌新们,生活费短缺或者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还是要向家长求助。我们学校也还是有很多勤工俭学的岗位,大学的资助政策也是非常好的。

五、各种套路的订票骗局

正值开学之际,各种不法分子利用了大家遭遇机票、车票出问题急于退票的紧急情境下的心慌意乱,把学生带入ATM机转账的诈骗套路,一旦按照对方的指示一步步操作输入所谓的“验证码”,那是后悔也来不及呀!

温馨提示:现在我们的网络十分的发达,订票和退票等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了,提示大家还是要走正规的渠道解决。遇到困难的事情也不慌张,冷静下来解决,尤其是和自己财物、信息有关的事情一定要冷静!

上面的温馨提示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不过在这里团宝还是要再次提醒大家一下,不要嫌弃团宝啰嗦呀~

谨防受骗!其实骗子的手法都非常简单,只要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马上就能识破它。

谨慎交友,少和陌生人说话。 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离开座位后尽量不要再次食用座位上的东西,避免被人下药;不要与陌生人交流自己和家庭的详细情况;不要带陌生人回宿舍,更不要和陌生人外出。

尽量减少夜间活动。准大学生在选乘交通工具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车次到达时间的问题,尽量选择白天到达的车次,避免晚上到达。不但方便安排食宿,还可以保证人身安全。

团宝特别期待与你们的相遇,请务必照顾好自己,爱你们~

燕大管理之声

团宝在这儿等你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