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EMBA分享 ▏感谢一年前的自己,坚定地走向云大EMBA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11-04 17:58 浏览量: 3266

MBA中国网讯】云南大学发布EMBA学生心得分享如下:

第一部分:写于入学后的三个月

为什么要读EMBA?想在有一定工作经验后,通过学习继续提升自己,对,你没看错,对于我就是这么简单的理由。

说到考EMBA,虽然在此之前的工作中,偶尔听到别人说或者看到相关新闻报道,但从来没有认真关注或去了解过,从心里觉得这个应该是离我比较远的事情。一方面,过去几年的工作,由于行业及职位原因,每个项目工作都异常繁忙,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除了工作以外还有时间做的事情,每天从早上忙到晚上,天天如此,年年如此。

去年整个经济环境不算太好,我所在行业所在的项目多少受到了影响,比较而言,工作比以往突然轻松了好多。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到了自己该提升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云南大学的EMBA招生微信宣传,似乎一下子击中了我内心学习的欲望,当即决定我要报考EMBA,继续学习,从报名到考试也就两三个月。经过不到3个月的复习时间,没想到自己居然幸运的考上了。

第二部分:说说备考那两个多月

上面提到,我是去年10月份才决定报考EMBA,距离考试也就三个月不到。其实为时已晚,但又不算太晚。之所以说晚,一是我已经离开学校七八年,早已没有了学习的劲头,更何况还不知道到底要考什么;二是离考试时间实在是太近了,准备时间根本不够,特别是对于工作的人来说。另外一方面,一切也不晚,学习从来都不嫌晚,只要你有决心,事实上一旦你决定考EMBA,那就只有一个字“拼”,两个字“努力”、五个字“努力再努力”……

坚定决心后,就一头钻进题海一发不可收拾,我没有报什么辅导班,也没有买任何书籍,先熟知考试大纲后,就针对性的做题,研究每种题型的规律。补充说一下,自国家将EMBA纳入联考后,实行全国研究生考试统考,考试科目分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和英语二,通过初试后才能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面试,云南大学是这样,不过有的学校是要先通过面试才能参加考试。

联考笔试综合要考数学、逻辑学、写作,数学达高中水平,逻辑学更是绝大多数人没接触过的学科。和公务员考试中的逻辑还是有些差别。其次是英语,英语难度大致相当于大学英语6级水平。综合分析一下考试内容后,刚开始就差点后悔了,因为感觉太难了,特别是数学、逻辑,没有经过系统学习简直摸不着方向,由于工作一直用到英语的原因,所以英语感觉不太吃力,事实证明,能考上还是英语帮了大忙。

整个备考期间,所有资料自己准备,然后就在某APP上听专项知识讲解,然后就是不停的刷往年真题。

首先数学,大纲解释以及历年真题是基础题,以中等难度题型为主,但对于我这种数学不好的人来说真的都是难题。考试的时候基本靠蒙,当然大家不要学我,数学基础好的只要稍加复习,加上细心一点拿到满意的分数还是容易的;其次逻辑,其实后来我弄明白了,整个考试只要你逻辑过关,哪怕数学再差也能上岸,可以说整个综合都在考逻辑。所以我就把重点都放在逻辑练习上,一开始感觉都吃力,做题失败率高,容易受到打击。这是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不断去学习和研究逻辑的套路,大家也可以通过上网、微信公众号、论坛等搜相关的经验技巧,重点是要掌握规律,相信你学完逻辑后会从新对自己的逻辑认知有新的认识;最后写作,写作不是说写作基础好就没关系,前面说了得逻辑得天下,整个写作也是按照逻辑规律来写的,有一定的逻辑要求。写作要多练多看真题,多找一些逻辑课程学习,包括怎么答题、阅卷规则是什么、得分点等各大学习平台都会有讲,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然后自己总结背一些模板,每套真题的写作都要想思路、拟提纲。建议提前准备,平时多看看评论积累,熟悉各种论证方法。

再说英语复习,英语总分100分。由于工作一直用英语,所以不算很吃力,也没有像考四六级那样整天背单词。如果英语基础稍差,建议按照考试大纲背诵常用单词,避免后面阅读困难。在复习英语前,建议自己先做一套历年真题,看看自己的英语情况究竟在哪一个水准,然后根据情况制定学习计划。从题型看,阅读很重要,非常重要,绝对重要。阅读一共50分,并且阅读做好了,其它的问题也就不算是什么问题。在认识80%以上单词的情况上保持语感,平时可以多看看中国日报(China Daily)双语新闻,每天固定时间练习阅读,最后一个月做真题背写作模板。真题一定要多做,重点真题一定要刷2-3遍,熟悉题型,认识高频单词,知道出题人的考点,学会分辨考题设置的坑。

自认笨鸟先飞早入林,也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从报名成功后一直到考试都没有休息一天,工作日就充分利用下班时间,周末从早上八点到晚上12点。前半个月熟悉每科所考题型和规律,中间一个月集中练习历练真题,最后一个月巩固、复习重点弱点。最后划重点,真题、真题,还是真题,把真题里的错题多做几遍,理解出题思路,考点,大部分真题都是换了一种方法考同一个考点而已,把考点掌握了,事倍功半。

第三部分:考之前,务必问清自己的内心

可能你会想,我一不是公司老总,二没有创业,读了EMBA有什么用。其实,经过国家的改革之后,EMBA早已不是以往大家听到的,只要花钱就能混个学历,还能认识各种大佬,为自己的人脉、事业舔砖加瓦。现在的EMBA除了需要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以外,对考上学习的人来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上课考勤要求极其严格,缺勤漏课,还需要补学。至于说找秘书、找助理、找别人代替上课、做作业更是不可能会再出现。

所以,现在读EMBA是最好的时候。EMBA的学习比较注重小组讨论,同学互动,会形成一个校友的圈子。这个圈子并不是说是直接利益圈。而是,在你工作中有什么困惑的时候,可以找同学请教。也许,你的同学中会有金融、互联网、房地产等各行各业的精英,甚至还有创业实干者。除此之前,学习课堂是最重要的内容,读EMBA你将会获得完整的商业思维,学会用商业语言,能够站在公司整体发展的高度去认知你的工作。比如,你做PR的能够懂得HR的工作,你做销售的能够懂得运营的工作,你做财务的也能懂得管理的工作……也就是管理、营销、金融、财务、人力资源、管理沟通诸多领域你都能有所学习,当然学得好不好还得看自己。

开学第一堂课就给了深深的印象和教训,今年开学的第一堂课主要是让我们学习如何创业,模拟经营一家公司。一个小组担任公司不同职务的人,参与公司产品定位定价、市场策略、生产规划、人事和财务管理、竞争对手分析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做出你所认为的正确的决策,确保公司每个时期都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很遗憾,最后我们小组的成绩并不理想,说明我们都还缺乏经验,或者缺乏某一方面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但通过这样一次模拟,你就能明白公司经营并不是像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很多时候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就好了。其实不是,特别是当你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或者更高职位的时候,你需要全面认识你所在部门的职责,站在公司/老板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做才是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想得更多,而EMBA就可以帮助你养成这样的思维能力。

最后,不管你是因为什么原因想要继续学习,读EMBA/MBA。首先要确定自己是真的要考吗?因为还有工作,还有家庭的影响,在备考的过程中肯定是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没有坚定地意志和明确的目标是很难坚持下来的。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考?考上是为了什么? 也许有人为了工作晋升,也许有人为了学习管理知识,也许有人为了“人脉”……但读EMBA一定能获得这些吗?为了获得这些付出两三年的时间和一笔学费值得吗?如果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Just Do It。

春城欢迎你,云南大学欢迎你!

EMBA20班胡祖科

EMBA19级20班 胡祖科

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高星级酒店市场相关工作,包括品牌建设、媒体公关、市场活动、企业文化等。先后在国内外知名集团工作,筹备开业多个项目。经验让人少走弯路,知识使人不断进步。我相信学习永远不晚,所以我来了!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