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EMBA学子公司财务治理课程有感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06-04 17:56 浏览量: 2482

MBAChina网讯】“企业成功的理由有无数种,而企业失败的原因只有一种,那就是财务管理的失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孙茂竹孙教授将其作为开场白,开启了四天的公司财务治理课程的学习。

“一个企业是否只有盈利才是好企业?”“盈利的企业是否就一定不会破产?”“负债少的企业是否就是一个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对于这些我们平时都形成固定思维模式的问题,孙教授却给出了不一样的回答,从而让我们对于财务管理开启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而不是像之前刻板的以利润率作为评判一个企业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作为一个上市企业是否它每年都坚持分红就说明这个企业的优质性,孙教授给出了不一样的回答,他分别举了格力电器及微软公司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解析了作为制造类及科技类的企业,只有源源不断投入资金进行新的产品研发才能使企业立于市场竞争当中的不败之地,这也充分解释了作为两家科技型企业联想与华为最终迥然不同的现状。

为什么港珠澳大桥、南澳大桥到目前为止都不是一个盈利的项目?企业的盈利模式与经营模式最终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企业的经济增加值EVA作为利润指标的替代,也成为企业考核财务增长管理的重要考核指标,这些晦涩难懂的财务管理知识,都被孙教授以生动形象的例子一一传授给大家。不仅如此,孙教授还通过具体的事例为同学讲解了合理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合理合法的规避税务的方式,让很多的企业家同学获益匪浅。

孙教授还列举他儿子的事例为我们阐述财务管理与生活中方方面面密切的联系,其中一个是关于他儿子零花钱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表现出了复利的力量。并且他诙谐、幽默的语言也不时引起了同学们的笑声,在轻松欢快的环境下,大家的财务管理知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即便没有财务基础的管理者也能够通过课程进一步了解财务管理,并且基本看懂企业的财务报表当中的主要因素,了解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各自体现出来的不同的企业财务状况。

四天的课程非常短暂,所有的人都意犹未尽,虽然大家都是放弃了各自的五一小长假来上课,但是大家都纷纷表示,上课学习使得假期更加充实,更加弥足珍贵。感谢云大给我们这个平台认识那么多国内顶尖的老师,并且得到他们亲自传道授业解惑的机会;也感谢助教老师对我们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更重要的是这班同学可以让我们在远离校园生活多年之后,还能重新拥有那么一份真挚纯粹的友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云大的学子,在所有老师的谆谆教诲之下,将把云大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