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大,解四时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05-13 17:04 浏览量: 2957

MBAChina网讯】彩云之南,彩的不仅仅是云,更有争奇斗艳的多彩植物惹人喜爱。而在云南大学里,不仅仅是有春天樱花和秋天的银杏,还有不亚于“植物园”的多彩植物。

01

银杏

文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

科属:银杏科 银杏属

特性:为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银杏为落叶大乔木,胸径可达4米,幼树树皮近平滑,浅灰色,大树之皮灰褐色,不规则纵裂,粗糙;有长枝与生长缓慢的距状短枝。4月开花,10月成熟,外种皮肉质,被白粉,外种皮肉质,熟时黄色或橙黄色。

坐标:梓苑

02

女贞

女贞花白草迷离,江南梅雨时。

科属:木犀科木犀亚科女贞属

特性:叶革薄质,单叶对生。新叶金黄色,因此得名为金边女贞,老叶黄绿色至绿色。总状花序,花为两性;核果椭圆形,内含一粒种子,颜色为黑紫色。花期5-6月,果期10月。叶色金黄,观赏性较佳。盆栽可用于门廊或厅堂处摆放观赏;园林中常片植或丛植,或做绿篱栽培。

坐标:梓苑

03

梨花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科属:蔷薇科 苹果亚科 梨属

特性:梨花,蔷薇科梨属,梨树的花朵。梨树,落叶乔木,叶圆如大叶杨,干有粗皮外护,枝撑如伞。春季开花,花色洁白,如同雪花,具有淡淡的香味。果可供生食外,还可酿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药用。

坐标:晚翠园

04

合欢

春色不知人独自,庭前开遍合欢花。

科属豆科 亚 科含羞草亚科 属合欢属

又名绒花树,马缨花。落叶乔木,夏季开花,头状花序,合瓣花冠,雄蕊多条,淡红色。

喜光,耐干燥瘠薄。木材红褐色,纹理直,结构细,干燥时易裂,可制家具、枕木等。树皮可提制栲胶。原产中国、日本、韩国、朝鲜。为威海市市树。

坐标:图书馆旁

05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科属:杨柳科柳属

特性:柳属多为灌木,稀乔木,无顶芽,合轴分枝,雄蕊数目较少,虫媒花等特征表明,较杨属与钻天柳属进化。本属世界约520多种,主产北半球温带地区,寒带次之,热带和南半球极少,大洋洲无野生种。我国有257种,122变种,33变型。各省区均产。

坐标:泽湖

06

鸢尾花

黄绫秀丽枝头缀 天地之间跨彩虹

科属:鸢尾科 鸢尾属

特性:单子叶植物纲,百合目,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块茎或匍匐状根茎;叶剑形,嵌叠状;花美丽,状花序或圆锥花序;花被花瓣状,有一长或短的管,外弯,花柱分枝扩大,花瓣状而有颜色,外展而覆盖着雄蕊;子房下位,胚珠多数,果为蒴果。本属模式种:德国鸢尾(Iris germanica L. )原产欧洲,中国各地常见栽培。

坐标:泽湖

07

菖蒲

逆风之处菖蒲绽,百鸟争巢来栖息。

科属:天南星科菖蒲属

特性:也叫做白菖蒲、藏菖蒲、石菖蒲(本草纲目),多年生草木,根状茎粗壮。叶基生,剑形,中脉明显突出,基部叶鞘套折,有膜质边缘。生于沼泽地、溪流或水田边。

菖蒲可以提取芳香油,有香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端午节有把菖蒲叶和艾捆一起插于檐下的习俗;根茎可制香味料。

坐标:泽湖

08

柏府楼台衔倒影,茅茨松竹泻寒声

科属:松科 松属

特性:是松科、松属植物。世界上的松树种类有八十余种,不仅种类多,而且分布广,如分布于华北、西北几省区的油松、樟子松、黑松和赤松,华中几省的马尾松、黄山松、高山松,秦巴山区的巴山松,以及台湾松和北美短叶松,多数是我国荒山造林的主要树种。

坐标:泽湖

09

芦苇

芦苇晚风起,秋江鳞甲生。

科属:禾本科芦苇属

特性:芦苇茎秆直立,植株高大,迎风摇曳,野趣横生。由于芦苇的叶、叶鞘、茎、根状茎和不定根都具有通气组织,所以它在净化污水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芦苇茎秆坚韧,纤维含量高,是造纸工业中不可多得的原材料。在湖边长的比较多。

坐标:泽湖

10

垂丝海棠

春工叶叶与丝丝,怕日嫌风不自持。

科属:蔷薇科 苹果属

特性:落叶小乔木,高达5米,树冠开展;叶片卵形或椭圆形至长椭卵形,伞房花序,具花4-6朵,花梗细弱下垂,有稀疏柔毛,紫色;萼筒外面无毛;萼片三角卵形,花瓣倒卵形,基部有短爪,粉红色,常在5数以上;果实梨形或倒卵形,略带紫色,成熟很迟,萼片脱落。花期3-4月,果期9-10月。生山坡丛林中或山溪边,海拔50-1200米。分布于中国江苏、浙江、安徽、陕西、四川和云南。

坐标:楸三小道

11

玫瑰

杨柳萦桥绿,玫瑰拂地红 。

科属蔷薇科 蔷薇亚科 蔷薇属 蔷薇亚属:

特性:原产地中国。属蔷薇目,蔷薇科落叶灌木,枝杆多针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片,椭圆形,有边刺。花瓣倒卵形,重瓣至半重瓣,花有紫红色、白色,果期8-9月,扁球形。枝条较为柔弱软垂且多密刺,每年花期只有一次,因此较少用于育种,近来其主要被重视的特性为抗病性与耐寒性。

坐标:玫瑰园

文字摘自百度百科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