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管理课后感 — 云南大学EMBA学生符辉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04-10 15:54 浏览量: 2614

四天的公司财务管理课匆匆落下帷幕。孙老师精彩的授课,让我作为一名非财务专业人员,对财务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孙老师独到的分析,使我多年对于财务知识学习过程中存在的概念混淆、模糊等问题得以更正。

之前,我对财务管理的工作职能范围及概念模糊不清,常认为无外乎是企业资金的管理工作。而通过财务管理课,我清晰地了解财管理的职责除了投资决策之外,还有融资决策。尤其孙老师的一句话:“所有公司的失败最终都是财务失败”,更是让我豁然开朗。我们面对的市场和经济环境是全球化的、错综复杂的,各类朦胧的数据外加各路真假难别的消息,让人时感扑朔迷离。因此,投资者往往和被投资市场或项目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而在很多时候,信息的不对称将最终导致投资决策的失败。财务分析是有理论根据的,一位资深的财务人员是应该掌握整个市场运作的规律、亦能懂得市场上存在的各类规则、应该能利用各类公式分析财务报表,但也不迷信各类表面的数据的专业人员。

另一方面,通过此课,我对于风险与收益的判断更加客观。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高风险高收益的剑悬于顶,但还都是窃窃的希望自己是天下最为聪明的人,能做到低风险,高收益。虽然这样的美事看似很难实现,但在某些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它却是时常发生甚至是高频率发生。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投资偏好,有的喜好风险投资而有的则更注重资金安全,但对于职业的财务经理而言,激进的投资决策并非上选,资金安全、稳步增资则更为重要,运气只能是一时的,而只有通过正确的财务分析技巧得出的结果才能带来长久的收益。

财务管理是门不断发展的学科,而短短的四天我只触到了它的冰山一角。它随着政治、经济等环境不同而不断变化衍生。财务分析的各个公式及技巧是这门学科的基础,是辨明各种表象数据的必备工具,需要的是睿智的而非纯粹的精明。

——云南大学EMBA15符辉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