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抢抓机遇顺势而谋——发挥“双一流”优势 服务“数字云南”建设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03-18 16:43 浏览量: 2449

MBAChina网讯】作为欠发达地区,云南抓住“机会窗口”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弯道超车”、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2019年2月,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抢抓机遇,增强信心,做好顶层设计,全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水平,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大学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双一流”大学,顺势而谋,凝聚共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服务“数字云南”建设,为全省实现跨越发展开掘动力源。

构建高校智库智力支撑“数字云南”建设

3月13日上午,楚雄禄丰世界恐龙谷景区门前,重庆游客吴xx拿出手机,打开“游云南”APP开始线上买门票,随后点击录入照片,自拍一张后,走进入园通道“刷脸入园”,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

线上预定景区车位、“刷脸”进景区、高速公路ETC无感支付……2018年云南推动数字经济快速萌芽,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逐步落地。其中,“一部手机游云南”作为云南数字经济的拳头产品,让无数和吴天森一样的游客体会到了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

“一部手机游云南”的顺利上线,与云南大学“智囊团”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项目专家组的8位专家中,有5位来自云南大学,其研究方向涵盖了公共事业管理、信息技术、软件开发等方面,并全程参与项目开发建设,为项目实施及落地发挥了积极的智库智囊作用。

近年来,云南大学立足综合类大学实际,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加强科学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强化顶层设计,为我省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添砖加瓦。2016年2月,云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挂牌成立,研究院先后参与《云南省企业创新调查数据分析研究》、《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工作》、云南省旅游指数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为我省提供数据分析和数据建模服务,用以支撑相关机构决策建议,凸显“数字经济”价值。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数字云南”建设,云南大学在全校层面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了涵盖经济学、管理学、软件信息等多学科的“云南数字经济研究课题组”。自成立以来,课题组充分发挥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整体科研优势,围绕云南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应用对策研究,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咨询,不断产出成果、产出金点子。其中,研究报告《云南大学关于云南发展数字经济对策建议的报告》成为云南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范例。

项目落地开花致力践行“数字云南”建设

不久前,由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数字医疗技术中心郑家亮团队研发的数字医疗项目——“乡村远程医疗系统”正式上线,学校挂包帮点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下属的17个村作为试点,率先开通“远程医疗”服务。村民只需一键呼叫云南大学校医院,即可开始远程医疗健康咨询指导,病情复杂的情况下还可通过远程医疗连线省级三甲医院医生进行咨询会诊,运用数字技术手段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云南大学聚焦我省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个个数字项目“落地生根”。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梁虹团队研究和开发的“滇池污水处理及资源再生利用物联网信息管理平台”项目,在运行的10多年间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提高我省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行业的管理效率、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水环境改善与滇池污染治理,提供了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和科学的决策支持。同时,为相关行业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借鉴。

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如何通过云南的地理优势向东南亚南亚介绍中国的优秀文化?云南大学与云南广播电视台合作,通过东南亚南亚DTMB(数字电视地面广播)标准的推广应用,从而将中国优秀影视作品及其他优秀文化产品输入南亚东南亚地区,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撑服务。

当前,云南正在为建设航空强省而不懈努力。然而,大量的支线机场航班量虽然不大,但同样需要建设塔台、配置相应的通讯导航设备和配备管理员,成本很高。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法之一,就是应用远程共享塔台技术,把不同支线机场的远程塔台放到同一个地点,通过远程共享塔台方式,对新建支线机场进行远程遥控,实现一个塔台管理多个机场的需求。为达到这一目标,云南机场集团与云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成课题组,开展科研攻关,应用数字传输技术助推云南航空事业发展。

通过数字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云南大学各相关学院、各专家团队的项目还有很多。大数据健康管理平台、东巴文化数字化保护、剑川巨型雕塑……一个个项目,践行着“数字云南”建设,云南大学步履不停。

聚焦人才培养源头助力“数字云南”建设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校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人才培养。

近年来,云南大学围绕为我省培养和输送更多新型数字化人才的目标,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学科建设,将学校打造成为“数字云南”的人才高地。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重点建设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高原学科,同步发展生物医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新兴交叉学科;与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云南天文台、云南移动等单位建立了多个联合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形成了大数据与知识工程、多媒体信息处理与视觉计算、分布式计算与云计算、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生物医学工程与高原病诊断、无线接入网络阐述与器件、边疆无线电频谱检测等特色优势学科方向。从培养数字化人才入手,推动相关学科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积极践行协同育人、紧密结合数字经济时代人才技能要求,加快建设新专业、改造升级现有专业,打造了从信号采集、信号处理、通信网络、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应用服务的完整教育教学链条,构建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类别。通过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华为ICT学院,开展云南大学-华为创新训练营实训课程教学,以培养方案修订和评估为抓手,将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领域人才培养根本要求、职业素养等融入培养计划和课程大纲,注重能力达成度的提升。促进教学实践体系与行业技术及应用发展的动态融合,推动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地方数字经济发展,为“数字云南”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