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商旅学院MBA同学开展第二课堂“走进企业”研学活动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01-16 09:53 浏览量: 3907

MBAChina网讯】2019年1月8日至9日,云南大学商旅学院2017级MBA集中班全体同学和2017级、2018级MTA同学一行共52人在MBA任课教师杨路明老师、雷晓凌老师和商旅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红河州弥勒市东风韵文化艺术小镇、云南凤凰印·庆来陶艺产学研基地和红河卷烟厂,进行第二课堂“走进企业”研学活动。

东风韵文化艺术小镇是一个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以文化艺术创意为主题,集葡萄文化、自然风光、人文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小镇距离弥勒主城区11公里,紧邻高铁站,毗邻弥勒通用机场,小镇规划面积3.69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6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40亿元,目前已建成万花筒艺术馆、半朵云艺术馆、牛哆嗦音乐农庄、展示中心、农垦博物馆、青年艺术客栈、印章坊等。MBA、MTA研学队伍一行仔细听取了小镇工作人员的介绍,认真了解云南建投如何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和参与特色小镇项目建设,通过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人文底蕴浓厚、配套服务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文化艺术小镇,来助推弥勒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和全域旅游的转型升级。

云南凤凰印·庆来陶艺产学研基地位于弥勒市庆来中学内,由云南云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运营,于2015年8月1日建成。公司目前已建成运营13位名家工作室,现有国家级艺术家2人、省级大师3人、技术骨干9人、生产员工52人,年产紫陶壶约2万件,是行业内专业标准化程度最高、产能最大的企业之一。基地目前与庆来学校技工部合作开设“陶艺班”,于2018年8月26日开学,目前共有32名学生,旨在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并积极推动线上线下以及各种新兴媒体,来推广和弘扬云南建水紫陶的品牌文化。

建水紫陶是具有云南民族民间工艺特色的文化艺术珍品。在建水陶瓷发展史上,曾有“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陶、清有紫陶”之说,历史源远流长。在1953年北京举办的全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上,建水紫陶以其卓然不凡的陶瓷品相与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坭兴陶、四川荣昌陶一并被国家轻工部命为“中国四大名陶”。建水紫陶历史悠久,工艺独特,特别是“刻坯填泥”和“无釉磨光”工艺在我国传统陶瓷工艺中具有重要的代表意义。建水紫陶制作精美、造型新颖,最主要的是将传统的书画艺术运用于紫陶之上,使其既有实用价值,又有审美和艺术收藏价值。虽然如此,但由于种种原因,紫陶并未如紫砂般为大众所熟知。在参观云南凤凰印·庆来陶艺产学研基地之后,云南云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刚先生给全体同学做了关于“云南建水紫陶产业发展与云陶文化公司发展介绍”的专题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与吴总现场交流互动,让同学们对云南建水紫陶产业发展及云南云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创新发展思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红河卷烟厂位于弥勒市东北,历经了创业的跋涉、成长的磨砺、发展的洗礼后,走出了一条具有红烟特色的发展之路。自1993年起,红河卷烟厂实施单一品牌战略,整合内部资源,精心打造“红河”品牌卷烟。目前形成一个品牌(红河),15个品种,兼顾高、中、低档次,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品种结构。“红河”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先后被评为“全国名优卷烟品牌”、“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民族品牌”、“中国名牌”、“中国十大梦想品牌”等。商旅学院MBA、MTA一行人在厂区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厂区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和物流系统,近距离领略了科技和智能化的魅力。

第二课堂“走进企业”研学活动是云南大学MBA学习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实地考察和学习鲜活的商业案例,来检验和巩固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案例经验。通过第二课堂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学生得以以另一个渠道来开拓学习视野,锻炼运营思维、加深理论认识和丰富经验储备。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商旅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