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 云大人梦里的歌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01-14 18:20 浏览量: 2138

MBA中国网讯】是夜,手机屏幕上的回家倒计时依旧滴答作响,躺在床上,被温暖包裹,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梦里响起了熟悉的歌谣,那是您的声音。

《欢乐颂》

记忆中小时候爸爸总是会用口琴吹《欢乐颂》,最简单的一个个单音符组成一支旋律,总让我想起童年那些简单快乐的时光,爸爸给了我很多很多的陪伴。那是一支绿色的口琴,是文具店随便都能买到的最普通的那种。长大之后,有一次心血来潮卖了一支口琴,下意识吹出来的第一段旋律就是《欢乐颂》。

《木头人》

我是独生女,小时候周围没有同龄孩子陪我一起玩,爸妈怕我孤单,总是下班后就陪我玩游戏。“木头人,不许动,1,2,3!”说完我和爸爸就赶紧闭嘴,一动不动,而妈妈当裁判监督我俩,每次都是因为我憋不住笑而输给了爸爸。我希望时光慢点,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陪伴我最可爱的父母!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

我是来自海南三亚的女孩。小时候我非常调皮,比男孩子还要野,唯一能让我安静的时候就是听妈妈讲故事。妈妈会给我讲她的童年故事,讲她去过的地方,讲她见过的人,讲她总结的人生经验,每次讲完她都会教我唱一遍《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现在我在外地读书,每每听到这首歌,我都会回想到那时天蓝风静,我坐在小板凳上,托腮听妈妈讲故事的画面。

《光辉岁月》

记得还是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我由于拥有属于小孩子的天生小赖床特性,都会想在床上多躺一会儿。这时候,父亲都会用《光辉岁月》来当我的起床铃声。直到现在我听到这首歌,脑海里还会浮现当时的画面:早上,阳光洒满房间,一个男人面对躺在床上懒床的孩子露出的宠溺神情,还有一段从手机里播放出的歌声。

《晚安曲》

“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妈妈爱你,妈妈喜欢你”。我从小视力就不行,父母经常带我去医院检查眼睛,所以就经常坐车,那时候还小,坐在车上让我很不自在,所以在我暴躁不安的时候妈妈总会把我抱在怀里,轻轻地哼着摇篮曲,把我哄睡着。所以现在只要想起这首歌就觉得自己还像小时候躺在妈妈的怀里一样,特别温暖。

《小邋遢》

小时候我很爱黏着爸爸,每天晚上都要拉着爸爸的衣服屁颠屁颠地跟着爸爸去洗脸刷牙,最记得有次电视里刚好放着邋遢大王的电影,响起的《小邋遢》音乐。现在长大了真的好怀念那段时光。

《过火》

仔细想想,有那么一首歌,听到它的时候会让我想到我的母亲。就是张信哲的《过火》。母亲很喜欢张信哲,那个年代流行抄歌词,她也这样做了。一本记着张信哲歌曲满满歌词和粘贴着照片的本子见证她的追星岁月。但是这位歌迷却从来没有唱出来过。在16年的某天主动提出来要和母亲一起唱这首歌,算是给她的一个惊喜吧。(虽然那天并不是我母亲的生日)直到现在那段音频还留着,母亲还会不时播放出来。那是满满的回忆,我想等她头发花白之时,再放出来,再一起唱起这首《过火》。

天亮了,梦醒了,耳边歌谣的声音忽远忽近。快了,就可以走上归家的路途了。再等等,我想和您一起唱。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