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入选第一批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8-12-07 09:34 浏览量: 4437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6日,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一批55个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作为云南省唯一入选基地名列其中,这意味着云南大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取得了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紫陶与紫砂陶齐名,同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与云南青花并称“云南陶瓷双璧”,2002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积极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

云南大学现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溪窑青花瓷器烧制技艺”主要研究和保护单位,主持中国非遗研培计划、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社科项目等多项研究,长期服务玉溪市、建水县、华宁县、永胜县、西双版纳州、曲靖市陶瓷产区,在云南陶瓷工艺与文化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性。2017年,云南大学与云南省文化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云南大学设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2017年12月,基地项目成果《校企政全面协同: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传承新模态——云南大学对“玉溪窑青花瓷器烧制技艺”的恢复、传承与教学体系建设》获得云南省学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教育教学典型案例一等奖;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云南大学“建水紫陶”项目,云南大学列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院校名单”;2018年11月,“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建水紫陶及云南传统陶瓷装饰技艺培训班”在云南大学开班。

目前,云南大学成立“留学生陶艺社”,面向老挝、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柬埔寨、缅甸的留学生开设“中国陶瓷传统工艺”公共选修课程;正在推进建设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陶瓷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紫陶技艺传承建水基地、紫陶传习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紫陶)实践工作坊等,并通过组织举办紫陶文化周、云南省紫陶优秀作品双年展等活动,将把紫陶传承基地建设成教育、研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示范基地,助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