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风采 ▏"创青春"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云南大学斩获铜奖!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8-07-24 16:25 浏览量: 5025

2018年7月15日下午喜讯传来,在“创青春”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和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上,由云南大学2017级MBA研究生张萌、谢剑锋、伏舫、王婷、王时敏、叶蜀君参与,云南大学商旅学院副院长高核教授指导,MBA项目办公室主任陈伟老师带队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南边境旅游保理服务平台》项目,突出重围,斩获铜奖。

“创青春”MBA专项赛声名远扬,为含金量最高的全国性大学生创业赛事之一。2018“创青春”全国专项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浙江省委、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师范大学承办。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自3月份启动,共有全国高校的1708件作品报名参赛,经高校选拔、组委会审核后,954件作品入围全国复赛。

7月12日至7月15日,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43所高校共计200个项目参加终审决赛。由来自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创业导师、创投机构代表、金融专业人士等45名评委组成的专项赛全国评委会,负责决赛的项目评审工作,通过书面评审、现场答辩、公开展示等环节确定最终奖项。其中100个MBA创业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比赛期间,终审决赛还按照“以赛带训”的模式,组织了本地企业与大学生创业项目人才对接会、项目路演创投活动、中南非青年创业创新论坛、创业成果展示、重点园区企业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地。

国赛谁与争锋 云大“利刃出鞘”

2018年4月底,恰逢战略管理学课间,2017级周末三班同学6名同学的一次偶然聚首,让YOLO团队(you only live once)应运而生。从最初打造旅游生态小镇,到试水旅游供应链金融服务,再到结合区块链技术做云南边境旅游保理服务平台,在高核副院长的指导下,YOLO团队不断精进完善,让项目在四个月内从无到有,实现蜕变。每一次“跨界”尝试都是对知识储备、认知体系、思维应变能力的考验与挑战。备战“创青春”国赛期间,6名队员锁定目标全力以赴,“各显神通”优势互补,高效优化创业项目。与此同时,YOLO团队理论联系实际,走进多家企业,洽谈合作业务,使得创业项目更具可行性、操作性,并尽可能在后期实现落地。通过实践巩固学习,通过学习实现提升。决赛前,学院邀请专家、老师对参赛作品先后进行了集中指导和预答辩。

就这样,经过初审、复赛的层层选拔,云南大学《“一带一路”背景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南边境旅游保理服务平台》项目脱颖而出,并在7月13日举行的终审决赛上一展风采,获得评委的高度评价。

创新创业风头劲 云南大学争一流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以及云大“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下,我校坚持“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创新思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大赛等重要赛事为引领,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此同时,通过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数量,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提供创业创新实践机会等举措,完善“创新创业教学—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项目选育—创业项目孵化—实现初步创业”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通过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涌现出一批科创成果和创新创业学生典型,形成了示范和引领效应。

写在赛后:

2018“创青春”全国专项赛已经画下完美句号,从最初的头脑风暴,到初具模型到最终的精彩呈现,比赛中的每一步我们都记忆犹新,每一个瞬间也都弥足珍贵。这将成为我们在创新实践,突破自我的道路上,留下的坚实印记。关于未来,我们还将不断探索,充满信心,保持好奇,上得了班,读得了书,耍得了酷,接得了梗,“创青春”就应当鲜活自己,尝试不同维度,打破禁锢,努力追梦。正所谓“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青春苦后甜,集雄心壮志,创锦绣前程。”

张萌:能够得到本届“创青春”创业大赛的认可,我们YOLO团队感到很欣慰。这里面蕴含着高老师的人生智慧与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与渴望。但其实人生路上有比奖项更宝贵的东西,这就是追求过程本身。追求是一个人心灵年轻的最好证明。追求不止,青春常在,但愿我们在有限的因缘上投注无限的心力,愿意在变因四伏的人生路上,和一切有情有缘的生命,温柔相重,欢喜相待,敬惜每个共处的时光。爱你们~

谢剑锋:在高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六个小组成员们折腾了四个月,在商业模式,市场,项目可行性等多方面不断的争论,修正,打磨,一路走来,队友们各显神通,面对困难,队友中总有让人拍案叫绝的解决方案。最终有幸闯入国赛,在陈老师陪同下,面对国赛的投行评委,拿出云南的韧劲,背水一战!这段时间的实践,让我们有机会在实践中寻找各门学科的发力点,融合各门学科的知识点,最终内化为条理清晰的商业逻辑。为YOLO干杯!为云大干杯!

伏舫:四个月周末的相聚,一个项目从无到有,感谢老师全程指导 ,“塑料六侠”全力以赴,有幸闯入国赛试金,如今暂告一个段落,但关于YOLO未完待续……

王婷:这是一个认真的团队,认真玩,也认真做事。在过去的四个月里,大家各司其职,从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到应用场景的设计,到方案的不断完善,到最后比赛落下帷幕,大家对每一个环节,都非常认真。虽然因此成为了熬夜党,但心满意足。YOLO团队是一个由有情怀的指导老师、有优秀的成员组成的有能量的团队。这,也是一份值得收藏的经历和体验。

王时敏:塑料兄弟姐妹情,通过这次比赛成为钻石兄弟姐妹情,4个月的努力奋战,收获颇多,最后发现,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是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潜力,有句话说的好:搏一搏,单车才能变摩托!

叶蜀君:工作、学习已十分繁忙,但我们团队依然在有限的时间里,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冲进了决赛。输出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在反复打磨、提炼参赛项目时,我们对一些专业知识有了全新的认识与理解。最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大家锁定目标,全力以赴的精神,将指引我们走得更远。

2017级周末三班

参赛队员 张萌 供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