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中国人史纲》—MBA2017级集中班读书会活动纪实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8-07-21 17:35 浏览量: 3301

2018年2月4日,时值周日,临近年关,云南大学MBA2017级集中班读书会第三期分享活动在班级微信群中举行。本期分享由杨斯博同学主讲,马芳华同学主持。分享书目为柏杨先生所著《中国人史纲》。

杨斯博同学,通航直升机的维修工程师,一位有着浓厚人文气息的理工男,游走于精确的数字和公式之上,纵横于深情的文字和诗词之间,依然毫无违和感,用他的话说,“不好好看书的MBA学生不是好机械师”;马芳华同学,干练资深的税务工作者,她的存在不仅打破了所谓美貌与才华不可兼得的论断,更鞭策着世间所有可能松懈的人:如此天资如此积淀之人,尚且还在这般努力拼搏!

柏杨先生,一位生平坎坷的人文大师。1920年出生,颠沛流离于乱世,1949年来到台湾之后才渐渐开始创作,1960年“柏杨”笔名问世,从此华人世界里多了一个眼界独到、笔触辛辣的作家。和所有用文字当做武器的人一样,他经岁月风霜打造成的性格充斥在他作品的字里行间,细品之下能体会到他令人唏嘘的过往,和他不向命运低头的孤傲。“他是一个看过地狱回来的人”,十年牢狱的无妄之灾,差点被枪决的死里逃生,让他拥有一双看淡生死、超越善恶的慧眼。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柏杨先生得知于众更多是因为他那本备受非议却又发人深省的《丑陋的中国人》,书中所提到的“酱缸文化”毫不避讳中国文化、民族性格中的缺陷,用深刻尖锐的解剖与批判、犀利尖刻的语言和词汇,直击中国文化的传统、典章、观念和价值,让人在被批判得体无完肤之余,还能有一番深以为然的痛快淋漓,和掩卷沉思的怅然若失。

但是,和某些一味批判的作家不同,在经历了命运的捉弄和对民族的解读反思之后,柏杨先生依然保留了对祖国和民族深沉的爱。“我们的国家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我们以当一个中国人为荣。”书中旗帜鲜明地以此为立足点,开始尝试对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进行梳理。和常见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主线不同,柏杨先生秉承“不为帝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的原则,用他在困难坎坷之后的悲悯和愤懑,寥寥数笔即勾勒出历史关键节点中的人物的形象和心理。这些在狱中写就的文字,洒脱自在,奔放自然,读罢深思,依稀能看到柏杨先生饱含情怀和忧郁的眼神。

英国哲学家培根在他的《论读书》中申明道“读史使人明智”。究其原因,如果脱离开那些虽然定格但依然鲜活的历史,我们如何看清自己在历史长河中所处的位置?当我们以某种态度铭记那些荣辱,如何不会去想象如今的故事将来会被打上什么标签?当我们以某种心情审视那些过往,何曾不会去揣测后来人会以何种目光来评价我们当下的所作所为?当因看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而感到锋芒在背,我们有何颜面虚度光阴,有何胆量自暴自弃,又有何理由不去自我鞭策呢?

读史让人明智,或许不一定是已将某些问题看通透。而是很多问题已经有很多先哲分析过了,很多因果历史上已经有很多事情践行过了,很多道理已经有很多故人用时间、鲜血甚至生命证明过了。而恰好有些文字记录过这些,而我们又恰巧看过而已。

2018年仲夏

(MBA2017级集中班 李超 唐宇 杨斯博 供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