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学院发展巡礼 |云南师范大学 法学院:党建引领聚合力 立德树人育新人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2-12-19 20:57 浏览量: 3796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云南师范大学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转设后第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近年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流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展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昆明城市学院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攻坚克难、实干争先,努力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的应用型卓越法治人才。

法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助推学院中心工作,从学院专业综合评价、课程思政、学风建设等方面切实做到学干结合、学用相长,把实践和教学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为更好地推进法律行业发展,加强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在理论学习和主题实践中深化思政教育,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思政主题实践等活动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在活动育人、资助育人等方面抓出特色,“四位一体”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构筑与实践,按照实务流程和能力要求联合设计教学内容,利用合作单位优质资源,共建教学团队,开展“协作式”“体验式”“情境式”“项目式”实践教学,使实践教学内容切合法律实务需求。以党建带团建、建设文明校园、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方面抓出亮点,为学院稳定发展提供强劲思想保障。

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七个有力”功能,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发挥好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课程思政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专题党课等特色党日活动。同时,学院持续开展好校内外的党建共建,着力打造“党建+合作”特色载体,对载体活动开展采用灵活、多样的矩阵管理模式,搭建党建立体架构,着力发挥党建引领凝聚作用。党建合作先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共建促发展,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达到学生、学校、法院、检察院、律所多方共赢的目的。本着“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法治实务单位基层党组织建立了长效、紧密的党建共建合作机制,逐步建立了“专业+法院”“专业+检察院”“专业+律所”的党建共建模式。初步形成了“支部共建、人才共育、教学共研、普法共促、活动共享”等多元一体的产学育人环境,赋能德法兼修的应用型法治人才培养。通过党的创新理论联学、优势资源共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促进校地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助推校地融合高质量发展。

利用课程思政从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的引领和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探索出“课堂育人”“课外育人”“活动育人”模式,打开“资助育人”“主题教育育人”思路,以此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应用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实现“立德树人”目标。为帮助辅导员开展好班级管理工作、促进更加良好的班风学风,为学院构建良好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面向法学院全体学生,教育“十抓”:抓德育,铸品德;抓课堂,夯基础;抓环节,严管理;抓考核,提难度;抓合作,重实践;抓比赛,练本领;抓队伍,强师能;抓社考,助就业;抓奖励,树榜样;抓视野,促开放。

学院开展的“学徒制”改革、全真模拟法庭、诉调对接合作、事务性法官助理联合培养、社会奖学金等教育教学特色和改革工作被新华社、云南卫视、春城晚报等31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

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讲师20人;博士6人,硕士40人;专任教师中32人为执业律师、仲裁员。此外,法学院先后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聘请了90多名具有丰富司法实践经验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为客座教授或特聘导师。我院已初步建成了一支以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为主导,年龄结构合理,内外结合的师资队伍,融合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业人才,保障了德法兼修的应用型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法学专业是云南省高等学校“法学本科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22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荣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21年荣获学校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云南省本科高校2021年专业综合评价中法学专业评价等级为C,排名16所本科高校法学专业第7位。近4年,在教学改革研究方面,获得省部级6项、厅级8项、校级11项的教改研究项目立项。

近5届毕业生,共考取硕士研究生126人,考研率为9.7%;在校期间首次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共通过469人,年平均通过率为40.8%,是全国通过率的2倍多。近4届毕业生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就业的学生629人,占同期毕业生总数的57.1%。近4年,学生在校期间荣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云南省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二奖、演讲比赛二等奖、两度荣膺在昆高校法学院辩论赛冠军等一批省级及以上荣誉。涌现了一批德法兼修的优秀毕业生,例如,2010届毕业生玉喃溜荣获中宣部中组部联合评选的“全国最美公务员”,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2019届李响校友荣获共青团中央评选的“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各级荣誉80余项。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法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抓实抓好各项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