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入校 | 昆明城市学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1-12-09 23:50 浏览量: 2522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2月9日下午,昆明城市学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邀请到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分教指委委员、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张建国作宣讲。

本次宣讲会在海源、杨林两个校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设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学校校领导、师生党员、团学骨干代表近3000人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原红凯主持。

张建国教授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背景、意义及核心要义为师生们作了解读和分享。他谈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对历史、对过去的认真总结,提出了解决“强起来”的诸多问题,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通过学习,要以大观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和角色观,掌握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解决好社会的主要矛盾,善于总结过去,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张建国教授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在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张建国教授指出,把握《决议》的核心要义要从特点、结构、要点三个方面入手。要抓住整体性、系统性、深刻性、创新性、科学性、民主性、人民至上七大特点,深刻学习把握其对时代之问的回答,深刻学习把握其中的创新理论,还要掌握其总分的结构形式,明白其中蕴含的要义是立足当下,总结过去,是为了解决现在的问题。

张建国教授表示,一定要端正态度,利用线上线下学习资源积极主动开展学习,不断强化个体的学习意识;一定要重视用好全会的相关文本,善于从文本中进行学习,从文本学习中体会学习乐趣,获取“养分”;一定要强化结合学习,将三个历史决议作为一个整体,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与“三个飞跃”相结合、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相结合、与科学的思维方法相结合进行学习,在学习中要加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精准思维;一定要联系自己的实际,沉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

校党委副书记朱欢勋在总结中强调,第一,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切实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落实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第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全会精神“三进”要求,在引导学生全面把握、深刻理解、入脑入心上取得成效,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师生宣讲团要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积极主动深入师生,进行灵活有效的宣讲辅导。第三,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学习,带头宣讲,主动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团课和形势政策课,主动与广大师生进行深入座谈和学习交流。各党组织、团组织、学生组织、工会、妇联要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功能,采取形式灵活、师生喜爱的方式方法,组织师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第四,全体共产党员要模范带头,自觉参加党组织开展的理论学习、党课教育等,用好线上学习平台,在学习理解、武装头脑上走深走实,带动广大师生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部分师生

心得体会

好风凭借力,吾辈当自强,历史就在当下。我们将会是未来中国辉煌而灿烂画卷的书写者。如何不振奋士气,如何敢不为人先!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感召下,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不负韶华。作为大学生党员我必将磨砺自己、勇于拼搏,借时代之慷慨,成吾辈之自强,应时代赶考之路。

——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宗强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亲眼见证了党的百年华诞,这是何其的荣幸!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是一轮新的集合号和动员令,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更加努力增益自身,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朱歆潼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应该主动肩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不断加强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鲜血液,共筑更加美好的未来!

——语言文学学院 杨海雁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们更进一步增强了政治理论素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今后在学习中我将努力奋进,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坚持做到理论指导实践。

——语言文学学院 杨凯迪

党史上的今天

内容来源于人民网

本期编辑:陈琛

文字:郭李洋 唐梦豪

图片:张思淼 王跃骞 董帅

审核:陈琛 李敏雁

监制: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

官方新浪微博:@昆明城市学院

官方抖音:昆明城市学院(原云师大商学院)

(56484371)

先进文化引领校园

打造校园强势媒体

喜欢请点【在看】

给我一朵小花

↓↓↓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