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商学子在京学习青年领导力课程,清华教授助力拓宽国际视野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9-10-22 17:21 浏览量: 2832

MBA中国网讯】第二届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于12月16日在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举行,本次培训汇聚了北方国际大学联盟各高校42位优秀的校园大使,开启为期6天的学习。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蒋思亿、会计学院吴俊亮两位同学作为学校代表参加,在培训中,联合国人口基金创新研究员皮静韵、张婉婷、郑浩然,清华大学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唐昆教授、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清华大学培训顾问白特思、尤可思等专家学者为学员做了关于领导力、设计思维、战略远见、倡导技巧、谈判技巧、沟通和公开研究技能等课程的讲座。在几天的学习中,两位同学收获满满,来看看他们撰写的学习分享。

吴俊亮

会计学院

我非常幸运能够参与第二届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班,此次培训学习让我获益匪浅。

清华大学培训顾问白特思(右1)

听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培训顾问,BeHive 联合创始人白特思(Petros)关于领导力的分享,我对领导力有了全方位的理解,也让我意识到身为青年大使候选人的职责。有一位嘉宾的分享让我印象最深,她叫刘炼,曾经担任过联合国青年大使,前往非洲加纳进行演讲。通过她的ppt展示,我看到了非洲国家的苦难是真实存在的,基于他们的分享,我开始思考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如何通过自己的能力解决社会发展问题。

VUCA时代的课程

在一次课程中,老师让我们分组演情景短剧,每个小组都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示了他们理解的VUCA(多变、不定、复杂、模糊的)时代,以及他们如何影响联合国人口基金及其他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通过今天学到的方法,我相信我能在VUCA的环境里取得成功,并创造影响力。

在学习如何用设计思维解决问题时,我理解到不断变化的复杂环境需要创新解决方案,设计思维是一个全新的思维方式,引导人们学习、合作并且解决问题。它可以帮助学员增加同理心、创造力、巧妙的设计能力,设计最佳的解决方案。通过学习设计思维,让我了解如何运用它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清华大学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唐昆教授

来自清华大学的唐昆教授告诉我们,战略远见和青年领导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我学习到了面对未来多变的选择,要有远见,学会预测未来,培养自己潜在意识的判断能力。增强自己的公众意识,在社会上,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要学会考虑此角色的意义,思考如何宣传他们的理念并带来广泛的社会影响。

同心实验学校

课程外,我们还参观了“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给我们展现了打工者的现实生活环境。看完这个博物馆之后,我真切的感受到底层打工者的艰辛。后来,我们步行前往了由他们筹资建立的学校—同心实验学校,在简陋的环境里看到孩子们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看见他们一个个无忧无虑地在操场上跑着闹着,我意识到每一个人都值得受教育,都应当了解并享受自己的权利,不管晴天雨天,都能灿烂的笑,痛快的活,为他们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正是我们作为青年人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吗?同时我也十分敬佩那些创建学校的打工者们,想到他们的下一代应该接受更好的教育,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正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谋而合!

MBTI测试课程

老师带我们做了MBTI测试(性格评估法认知人际关系)。在当今世界,我们经常被复杂的人际和职业关系所淹没,性格评估,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出发点,它可以用来提高我们的同理心以及我们与他人的相处方式,同时也可以加深自我了解。通过增加对自己和他人的了解,可以更有效地与他人合作和沟通,实现共同目标。

蒋思亿

语言文学学院

见证了盛大、热烈的“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班开班仪式,也参与了干货满满的培训班,此行让我收获满满。

战略远见课程

在听了洪腾博士对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在2030年想达成的17项目标的具体介绍后,我的感触很大,不仅仅是来自于同期伙伴的不同思维,更是因为UNFPA想解决的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期间听了3位来自不同领域精英的分享,她们都是杰出的女性,一位是有着异域风格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一位是致力于解决中国乡村饮水安全的MyH2O的创始人,一位是参加第三届中非人口发展的自创业小姐姐。她们的年龄都与我们相仿,但她们所达到的是我不曾想到的。看着同性同龄人,心里总会想很多。除了向她们看齐,伴随的还有“勤奋”“自省”“不找借口”。

我很荣幸可以代表学校参加本次的青年领导力培训,短短时间就领略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的魅力。这警醒了自己,我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还需要更努力地完善自己。优秀的伙伴很多,他们中有非遗传承人,有橄榄球运动员,有不同身怀绝技的伙伴,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的也有很多。这41位伙伴,真可谓是卧虎藏龙。积极向上的氛围活跃在班级之中,形体、语言、神态、知识、思维方式等都需要改变的我,尽我所能去学习更多。

班委竞选

VUCA时代的课程

VUCA是波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英语首字母简称。为多了解VUCA在学习中的作用,我们从小组合作来展开这四个词。7人一个组,6个组和各组的老师进行了团队合作。小组合作是这两天的学习中使用最多的方式,小组合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信任陌生人信任朋友信任自己。在这期的学习中,体会到了合作的重要性,看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这是从前没有过的感觉,这是一个积极性很高的班级,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经过每个学员参与、配合都变得可能 。

学习使用设计思维来解决问题,在不断变化的复杂环境中做出选择方案。设计的思维也是一种学习工具,让同学们去更好的分析事物的起因和发展。换位思考的方式去完善自己的学习,在增加同理心、创造性的同时去更多的了解身边的伙伴。

电影之夜

电影之夜观看了名为《沙漠之花》的电影,这部电影围绕女性权力展开,讲述了一个来自索马里女孩的成长故事。不得不说,看完这部影片我觉得身为中国人很幸运,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就和我们截然不同。饥荒、陋习普遍存在于他们的生活中。灰暗的生活的基调是我无法想象的,心灵的震撼也难以平复。希望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能学以致用,真正从自己做起为生活、社会、世界做一些小事来影响身边的伙伴去做更大的事。

国际大学生慈善之夜

在国际大学生慈善之夜晚会上,云南师范大学吴俊亮同学现场临摹了书法作品“中国情怀 世界视野”做为礼物送给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