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走进全英第一艺术类大学,浸入不一样的英式教育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9-05-29 10:09 浏览量: 3431

MBAChina网回顾:2019年5月16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英国艺术采风团前往英国伦敦,开启艺术采风学习。采风团由我校黄隽、杨震两位老师带队,来自美术学、音乐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舞蹈学、摄影和工程造价专业的36名学生参加。

在以往的很多时候,多数人想象中的英国,除了绅士,可能更多的是严谨、不苟言笑甚至还带有一丝刻板。但在UCA(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度过的五天,让很多同学对英国特别是英式教育有了全新的认知。如果定要用词汇形容,我想这些经历一定是愉快的、自由的、激励人并且难忘的

英国见闻录

到英国的第三天,我们在UCA正式开始了为期五天的沉浸式学习。这所创始于1866年的艺术院校,部分专业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至维多利亚时期。目前是欧洲第二、全英办学规模最大的综合类艺术大学,同时,UCA也是全英排名第一的艺术与设计类大学,2019TIMES全国排名第33位(前两位分别是剑桥和牛津),一直被外界誉为英国当代创意、艺术的摇篮。

UCA共有五个校区,我们学习的校区位于Farnham(法纳姆)。这个满具魅力的小镇,距离伦敦市区55公里,被很多人称为“童话小镇”。沿途的麦田、挺立的橡树、悠久的建筑、气息浓郁的小商店和石板街道,构成了如梦幻般的美景。在去到Farnham的路上,我几乎全程被窗外的景象所吸引,那些只在大师的油画中见到过的山水风云,此刻显得熟悉又陌生,触手可及却又觉得不真实。不禁会让你怀疑:世上真有这样的风景!

办学条件一流的UCA,拥有众多支撑专业教学的实验室。如印刷实验室、影视制作实验室、玻璃工艺实验室、金属工艺实验室等。众多开放的实验室,几乎全面满足了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也让学生具有超越一般的实操能力。印刷实验室的一台生产于1859年至今仍在使用的版画机,最是让人印象深刻,也让我这样的复古控瞬间走不动路。

图形创意课

第一天的图形创意课,同学们便体会到了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授课方式。当拿到一个项目的时候,小组成员从构思策划到方案实施乃至后期的方案展示汇报,都需要全盘考虑。这样的方式对于很多同学来说的确有非常大的挑战。在接下来的5天,A组需要完成的项目是丝网和胶板制作、城市杂志设计;B组的同学需要完成的则是暗房创意摄影和影棚人像拍摄。

暗房拍摄课程

接下来的两天,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完全沉醉在有趣的学习中,完全停不下来。尽管很多小哥哥小姐姐专业不对口,但他们都表现得非常认真哦。嗯哼!我最欣赏你们认真的样子。

在暗房拍摄中,我们将在纸板上镂刻的图案、随手采摘的植物以及一些小玩意放在光敏纸上,经过短暂的曝光,效果简直帅炸。顺便说一句,摄影老师Gideon好帅呀!

有趣的摄影棚

李佳乐同学的创意摄影,得到了高度评价

印刷体验课

印刷体验课让好多人忘却了时间。当老师带领我们用那台19世纪的版画机印制出第一幅作品的时候,真的有一种和时间对话的错觉。一直认为,比技术更重要的是思想,和思想等同重要的是情怀。当旧物重新焕发生命,古老的工艺以崭新的面貌重新示人并产生新的价值的时候,创意功不可没。

画板体验课程

转眼便到了结业的时候。为了最终的呈现,同学们丝毫也没松懈。设计城市杂志,写PPT,分工协作,集体汇报……这才是英式教育正确的开启方式哦!

Of course,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的准备,在最终的结业汇报中,同学们从文化比较、教育分析、城市印象、 伦敦见闻等众多角度展开阐述,老师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可是第一次上台进行英文演讲哦。但请相信,勇敢的跨出去,一定别有洞天;荆棘丛中,一定藏有那条通往童话世界的小路。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当拿到结业证书的时候,也标志着我们5天的学习全部结束。这次短暂但意义非凡的学习,让我们在了解英国文化、教育的同时,重新认识了自己。我们从未想象去从事与专业无关的事情,也没有勇气去跨过门槛和障碍,但在UCA,我们做到了!她教会我们如何去改变思维、如何去创造,如何去认知不一样的事物,并从中体会接纳与转变的意义。

再见UCA 再见法纳姆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