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师故事丨龚明:“植物王国”中的寻宝人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9-05-17 20:09 浏览量: 2940

MBAChina网】“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你的风景在于你的独特。”每一个云师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园故事,这里有笔砚相亲、晨昏相伴的真诚友谊,有比赛场上飞扬着的欢呼与呐喊,更有落日红叶、雨打芭蕉的完美意境;这里有默默伏案的少年、勤勉的园丁,有三点*的紧张,更有青春放歌的朝气。特此推出【云师故事】专栏,记录这充满活力的岁月,写下我们难以忘记的校园故事。

初次见面是在实验室,四五个学生围着一位身穿白大褂认真做实验的教授,我们被他认真专注的气质所吸引。他,就是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龚明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省级重点学科“环境生物学”学科带头人,曾主持过30多项国家、省部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50多篇,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

爱生如爱子,树木亦树人

1991年,刚从北大毕业的龚明选择回到家乡云南昆明,在风华正茂的年纪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二十多年光阴流转,不变的是龚明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和对学生工作的热爱。

对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等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龚明老师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在本科生教学工作中,龚明老师注重转换学生在高中形成的被动学习思维,让他们学会主动学习;对于研究生培养,龚老师则更加注重他们的科研动手能力,鼓励他们潜心做实验,脚踏实地钻研学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博士生,他会侧重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思辨能力和动手能力,为他们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夯实基础。

“我一直都觉得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位学生,我怎么对我的女儿,我就怎么对我的学生”,龚明老师用质朴的语言说道。正是秉持着这样的育人初心,“数十载风雨无悔立三尺讲台,几十年诲人不倦育桃李芬芳”成为了龚明老师的真实写照。

以兴趣为导向,静研一草一木

对很多科学研究者而言,兴趣是他们做科研的最大动力。在龚明老师眼中,科研本身就是一件终身且浪漫的事情。出生和成长在云南这个“动植物王国”,龚明老师从小就很喜欢植物,大学时选择学习了生物学,求学路上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也让他在植物学研究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科研探索的道路总是苦乐交织,攀上了一座“山峰”,还会有下一个“山峦”。龚明老师从事偏基础性的科学研究,这意味着要解决前人未发现或者发现后未弄清楚的现象背后的基本科学原理。“做研究来不得浮躁,来不得虚假,一定得耐得住寂寞。”龚明老师认为植物生理生化领域是很有科研价值的,怎样认识植物、它们生长发育规律是什么、又是如何适应环境等等,这些看似普通的自然现象,却蕴藏了无穷大的宝藏。植物生理生化领域和农业息息相关,比如研究的小桐子能源植物种子可以制造生物材料,培养的马铃薯组培苗可以提高马铃薯品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论文发表,也不是获得荣誉,而是在CCT成像仪下看见我提取的水母发光蛋白让烟草发出了光,那一刻的高兴真是无以言表”,龚明老师真正享受的是做科学研究本身。

“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龚明老师认为教好一门课就要吃透它的框架结构,而科研恰恰是探究与之相关的内容。龚老师特别提到,他们之前做的一些科研成果如今在教学上都有所运用,比如针对本科生的中性实验、编写实验指导书等等,这些都是科研反哺教学、教学促进科研的实例。

笑看风云变化,坚守本心真我

从学习国外科学家到如今与他们同台竞技,从羡慕国外先进科研成果到如今中国也有了众多科研专利,中国科学研究正以势如破竹的姿态亮相世界舞台,龚明老师表示自己见证了20多年来中国科研的迅猛发展。2018年8月,他到法国参加国际植物分子学大会时,发现大会还主办了中国科学家专场报告,这是之前鲜有的。

谈到曾经获得的各项荣耀,龚明老师笑着说:“这些成绩,无非就是往我头上带了几顶‘帽子’,何况还是过去的‘帽子’,无论贴了多少标签,戴了多少‘帽子’,这都和个人没有关系,无论怎么变,我,还是我!”

择一事,终一生,龚明教授畅游在他的“植物王国”中,一往情深,初心不改。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