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师大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12-04 11:17 浏览量: 5326

MBAChina网讯】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此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此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此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此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表示:“听了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作为老师我很振奋,我们应该更坚定地守住精神家园,弘扬好中华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教好书育好人。”

云南省开远市东城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金芳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作为一名小学教育工作者的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西藏达孜区中心小学德育老师达瓦巴珠说:“新时代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我们更要自律,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教师,我自己也是教育发展的受益者。”

不论对于党和国家,还是对于每个家庭每个人,教育都是大事。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很多人都看到了我国教育发展的美好未来。比如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质量就要不断提高;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就要更有保证;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人的综合素质就会更高;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等痼疾,教育就会更丰富多彩。这些都让人对更好的教育充满了新的期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