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师教授黄遵锡:一腔热血献真情 坚韧不拔守恒心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10-25 22:54 浏览量: 4458

MBAChina网讯】编者按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你的风景在于你的独特。”每一个云师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园故事,这里有笔砚相亲、晨昏相伴的真诚友谊,有比赛场上飞扬着的欢呼与呐喊,更有落日红叶、雨打芭蕉的完美意境;这里有默默伏案的少年、勤勉的园丁,有三点*的紧张,更有青春放歌的朝气。欣逢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之际,云师大官微特推出【云师故事】专栏,记录这充满活力的岁月,写下我们难以忘记的校园故事。

日暮西沉,办公室的暖光里,黄遵锡教授仍埋头翻阅着办公桌上堆满的书籍和资料。他端坐在书桌前,完全醉心于自己思考中,一丝不苟得像个备战高考的学生。他是云南省生物质能与环境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云南省酶工程专业领域学术带头人,生物能源持续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于他而言,一切头衔似如浮云,教书育人、潜心钻研才是他的人生之道。

良师益友,润物无声

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黄遵锡教授选择继续深造,在攻读了硕士、博士、博士后,于2002年来到昆明任教。教师是太阳下最崇高的职业,黄遵锡教授说,能够将自己学到的有价值的东西交给下一代,让更多的人能够学有所成、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这就是一种幸福。

黄遵锡教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对学生也是高标准、严要求。黄教授认为这是作为一个老师的良心和操守,“教学要对学生负责,要对自己负责。不断充实自己是希望能为学生做好表率,对学生严格是希望他们学有所成。”黄教授在指导研究生做实验时,任何细节、过程、数据都严格把关。遇到学生做得不对的地方,他会指引学生去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对于学生不懂的问题,除了耐心指导,很多时候他都直接上手操作示范,引导和带领学生探索未知领域。

“黄老师像父亲一样,教会我们成长,不仅仅只是知识上的收获,更有难能可贵对待生活的热爱。”在学生眼中,虽然黄教授在学习和研究上要求严格,但日常生活里却十分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有一次黄老师感冒了,他拿红酒杯泡了感冒药,还一口一口小酌,那样子十分可爱。”

学以致用,奉献社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黄遵锡教授坦言,科学研究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坐八年十年冷板凳也是常有的,静下心来做事,要有韧性,能懂合作。黄教授的办公室里放着两个大冰箱,但它们并不是用来盛放食物的,而是专门用来保存菌种,以备实验之需。平时为了探究实验结果,凌晨加班是家常便饭,哪怕周末和寒暑假,实验室也是黄教授的常驻地。黄教授认为,一腔热血的真心和坚忍不拔的恒心是做好科研的必需品和前提条件,用热爱取代功利心,那便是成功的一半。“困难是未知设下的一堵墙,在探索过程中,每天凿开一点点,那么有一天它将成为通向成功的垫脚石”。

“科技成果如何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是黄遵锡教授每天的思考题。“我们需要明白社会的需求是什么,以此确定研究方向,最后将研究成果转化投入实践生产,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考虑技术带来的社会效应。”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黄遵锡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已成功实现多种饲用酶制剂和制革酶制剂在全国大规模产业化的应用,间接经济效益达40亿元以上,对提高产量以及降低环境污染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收获了学术声誉,更创造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纸短情长,行者无疆

黄遵锡教授早出晚归,常年为工作忙碌奔波的日子已稀疏平常,能陪伴家人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但黄教授的家人却从未有过怨言,而是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包容他、支持他。最开始工作那几年,黄教授的妻子默默操持着整个家庭的大小事务,从不让他有后顾之忧。随着孩子的出生、成长,一家人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圆满幸福的家庭更成为了他前进的无限动力。

劳逸结合方能创造出更高的生活品质和工作质量。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黄教授通过放松自己来为工作增加“润滑剂”,打球、爬山、散步,无一不是他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的良方。快节奏中的“闲情逸致”难能可贵又意义非凡。

一路辛劳,一路风景。数十载躬耕科研,数十载兢兢业业,黄遵锡教授始终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奋斗在教育科研最前线。恰逢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黄遵锡教授诚挚祝愿云南师大继续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更上一层楼。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