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李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10-11 22:47 浏览量: 7751

2015年9月17日,李响来到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第一个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5月26日,通过党组织考察,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在这两年零八个多月的时间里,李响坚定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科学精神,主动为师生服务。他曾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十佳杰出青年”,曾获得“云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国家奖学金”等50多项荣誉。

今年9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全国学联组织开展的2018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活动中,李响荣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成为商院青年杰出的代表。学校党委原红凯书记曾这样评价他:“李响同学是按照习总书记培养接班人的要求的答卷之一。”

让每一次思想政治学习入脑入心

2016年12月,李响参加了“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学习,让他了解了《共产党宣言》,明确该如何去探索人类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今年,李响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关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专家授课、观影学习、青年联谊会、团学干部交流会等学习活动,让他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深刻的认识。青年只有具备了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论品格,才能赋予马克思主义超越时代的恒久生命力,让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当时原书记鼓励我们,青年人要做祖国发展的先行者,面对困难时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党人的优秀品质,要有越挫越勇的决心。这句话一直在我的心里铭记,为我今后的学习奠定了精神基础”李响说。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学校掀起了十九大系列学习的热潮。有省委宣讲团的专家讲座、学校党委同志授课,还有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和户外实践等。通过学习,李响认为,当代大学生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重点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立志做强国一代中的一份子。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党委组织开展“我与十九大”师生演讲比赛,李响主动报名参加,他把对十九大深刻学习的体会写到讲稿中,获得评为的认可,荣获二等奖。在领奖台上,王昆来校长把一套《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书籍赠送给他,并对他说“希望你好好学习,认真研读此书,相信,定能够获得成长!”至今激励着李响坚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初心。

在中共五华区黑林铺街道工作委员会的推选下,李响还参加了由中共五华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我与十九大”演讲比赛并进入决赛。但是,决赛当天恰逢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博士在商学院作主题演讲,他将成为唯一的学生代表与马斯金博士一起参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国际学术日”启动仪式。当两个活动冲突时,李响选择去参加演讲比赛,他说:“我不能辜负学校党委以及街道办党委对我的信任,我要珍惜这次机会。”

用实际行动树立学生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同学们:“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短短数语,却蕴含着十分深刻的内涵。

进入大学的3年间,李响先后在校法律援助中心、法学院学生会、云海汇、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工作,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活动。从一名干事逐渐成长为曾经的校学生会主席,从一名参加者成长为策划者、组织者。“在团学组织工作的这几年,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拓宽了视野,有更多的机会去锻炼,自信心和正义感得到升华”李响说到,“作为学生干部,就是应该主动为师生们服务。虽然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就变成了大大的正能量。我要把这种能量感染更多身边的人。

校团委书记姚宏岗对李响担任学生干部期间的工作表现是这样评价的:作为学生干部,从学院到学校,勤恳踏实又充满热情。为把工作做好,李响积极地与同学沟通,了解他们的意见,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媒体人眼中的“校外活动家”

李响乐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帮扶工作,无论在家或是在学校,闲暇时间他经常去敬老院、贫困地区进行志愿活动。与老人们谈家常、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法律知识、走进社区帮助工作人员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儿。

李响说到一件让他感触很深的事情。有一次去敬老院,他看见一位眼睛失明的老奶奶一直在看着窗外,他走进房间,被这位奶奶认成自己的孙子,拉着他的手聊天,聊得都是在外打工的儿孙。奶奶牵挂自己的孩子,聊天的时候眼睛里全是泪花。“我想把志愿者服务这件事一直做下去,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多添加一些温暖”。在敬老院,一说到李响,工作人员几乎都认识他。乐观、阳光、向上是大家对他一致的评价。有新闻媒体在报道中这样形容他:一位不折不扣的“校外活动家”,在做好专业的同时,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李响看来,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项必修课,这既是自身成长的好机会,也是回报社会的好机会,更是传承长辈们无私奉献精神的好机会。在他自己的努力下,曾获得全国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优秀志愿者”、“全国高校公益活动形象大使”、学校2017学年社会实践“一等奖”、学校“自强之星”称号等。他说,作为当代青年,就应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让青春的彩虹多一层服务的光芒。

伟大的好时代,需要青年力量,我们没有理由不朝着梦想而努力,而在努力过程中,我们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云南篇章,才能更好的做强国一代!

学校王昆来校长在一次总结大会上这样评价他:“李响勤于学习,素质全面,为商院未来的样子”!

本期编辑:张子悦

文字:李响、刘艳

图片:李响

监制: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官方新浪微博:@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引领校园先进文化

打造校园强势媒体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