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专栏·云师故事】| 尚轶:潜心“破案”的80后青年教师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10-04 20:37 浏览量: 3270

编者按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你的风景在于你的独特。”每一个云师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园故事,这里有笔砚相亲 、晨昏相伴的真诚友谊,有比赛场上飞扬着的欢呼与呐喊,更有落日红叶、雨打芭蕉的完美意境;这里有默默伏案的少年、勤勉的园丁,有三点*的紧张, 更有青春放歌的朝气。欣逢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之际,云师大官微特推出【云师故事】专栏,记录这充满活力的岁月,写下我们难以忘记的校园故事。

尚轶,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云南省云岭英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持或以核心骨干参加了4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1项省部级项目、研究成果入选2014“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30项候选成果……这些都是加注在眼前这位幽默谦逊的80后教师身上的光环,也是对他多年来倾心科研的最大认可。

来到云南师大之前,尚轶老师在北京蔬菜花卉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蔬菜方面的技术研究。但无论对于国家战略还是科学研究来说,主粮比蔬菜更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经过再三思考,尚轶老师决定转型!

了解到云南师大具有30年的马铃薯研究历史,已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成果,且马铃薯科学研究院新成立不久,急需人才,马铃薯作为主粮又符合自己的转型方向,在经过两次实地调研后,终于在去年3月,尚轶老师作为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引进人才,来到生命科学学院,开始从事研究员的工作。

尚轶老师非常擅长通过多学科交叉整合研究重要的生物学问题。基因组大数据、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代谢组学、遗传学等这些领域他都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尚轶老师认为,把最前沿的知识分享给学生,是一边做研究一边教学最好的平衡点。他表示,现在使用的一些教科书以及以前研究的部分内容因没有与时俱进,已经出现了错误。如果科研人员能把最前沿领域的知识分享给学生,那是指导学生研究的最好方法。“搞科研,其实就像是在破案。我们只要把这些学科融合起来、整合好,这些学科就是线索,你根据这些线索一点点靠近、再靠近,能很好地破案了”。尚轶老师认为,科研中需要大量人才,优秀的学生无疑是最好的资源,科研和教学应当相辅相成。

科研也带给尚轶老师无限的欣喜和快乐。尚老师回忆了之前克隆整个控制黄瓜果实苦味基因的实验,“这个基因有的是苦的,把它拿去就不苦,那么我们通过一系列工作,最终找到原来是某个基因在控制这个苦味,这时你是世界上第一个知道的,连文章都没写,通过实验知道了,这就是很大的成就感”。尚轶老师表示,研究中每一步的发现,哪怕是很小的一个点,你都是第一个人,非常的有意思。如果成果得到认可,这就是对社会有贡献、有意义的事,研究就变得更加有趣。

作为一名极具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尚轶老师认为自己尚不算成功,仍需一步步探索。他分享了很多人的成功案例,但认为很多经验是不可复制的,更重要的是结合自己实际的情况和特点,“别人能成功的,你不一定能成功,因为不适合自己”。尚老师坦言自己的心态很好,喜欢创新,敢于冒险,敢于试错,并且喜欢尝试新的事物。在他看来,做研究最好的状态莫过于此。

文字 | 何开莹

图文编辑 | 刘畅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