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师大商学院暑期教师挂职锻炼之社区篇心得分享(二)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08-10 10:00 浏览量: 3208

云师大商学院暑期教师挂职锻炼

之社区篇心得分享(二)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18年7月

经过半个多月的挂职,

老师们在社区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第一次从事社区基层工作的相关事务,

他们有什么心得体会?

让我们来听他们说一说……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能有机会到西城社区挂职,我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认真学习,加强实践。

边瑞老师 西城社区挂职

在社区挂职的过程当中,我参与了很多实践工作,深深地体会到社区工作的辛苦。比如,参与黑林铺街道组织的宣传工作,在海源寺公交车场进行关于“消防安全、安全管理及依法治理、依法行政、搞好为人民服务工作和突出法制建设”的文化宣传。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很高,热情高涨的想尽各种方法丰富社区群众的业余生活,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值得学习。

配合西城社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建立五华区党员教育人才库。甄别人才类别(思想政治类、经济社会类、综合管理类、业务技能类、先锋模范类)采取个人推荐和组织推荐的方式,向区属党委(党工委)各征集党员教育人才5名,营造气氛,提供力量支撑、把好关卡,保障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打造教育品牌。而我作为社区居民,有义务把党的声音及时、广泛、全面的传递到党员干部当中去,凝聚各方智慧资源,为五华基层党建科学化发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贡献力量。

参照《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考察卡片》对标对表对辖区内小区进行排查。在公共场所广泛传播展示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之中,让人们抬眼可见、举足可见。

迎接全国第六届文明城市、全省第四届文明城区的创建,社区工作人员对没有非机动车辆安置点标识的地段及有标识但标识不清的地段重新划线和重描标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佩戴红袖章穿着绿马褂上街做文明劝导员,让行人养成不横穿马路、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习惯。感悟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哪一个人或者某几个部门的事情,而应该是全民重视的问题。从自我做起,制止和劝说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能勇敢的向不文明说不。另外,我还带着儿子一起参与到捡垃圾的过程中,这项活动对于小朋友从小树立文明意识非常有意义。

02

社区工作无小事。

凃进老师 龙院社区挂职

除了和工作人员一起体验常规的街道卫生维护、清理共享车、捡拾白色垃圾等工作外,有一天在窗口体验工作时遇到了一家三口都吃低保的困难家庭,善良的老父亲带着刚刚进入职业院校就读的孩子来讯问家中低保落实问题,听其他工作人员说他们家还有一个患精神病的母亲,孩子手中拿着一张申请表,社区工作人员详细地给他们解释了相关政策还发放了粮油补贴卡,让我觉得这个家庭有了希望,因为孩子有了政府的扶持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关爱,能够通过读书、就业改变家庭的命运。

龙院社区最大最难的一项工作就是乡街子的管理:每周四天色未明直至天色暗下,数以千百计的小商小贩会汇聚到我们社区楼下的数10条街道上贩卖各色物品,导致了大量的管理治安问题,特别是卫生问题,每周五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组织志愿者进行垃圾清理和共享单车的归位管理,三次体验让我深刻感觉到提高全民素质的必要性:捡拾了上百个烟头,还有丢落在绿化带里面的千奇百怪的、各种各样的垃圾和物品,给社区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难题。

我跟随社区李艳梅副书记去走访了几个比较特殊的区域:比如原来的军工厂7321工厂社区,还有周围的普惠园、吉惠园等,我们聊到成都的社区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好,刚好我表妹在成都街道办工作,我马上跟她联系,把成都创文创卫比较好的做法逐一记录下来,与李副书记分享。

03

尽管对团山社区并不陌生,但是对社区工作却是一种全新的经历和体验。

胡鹏刚老师 团山社区挂职

团山社区是黑林铺街道的一个涉农社区,社区所辖7个村民小组,常驻人口5千多人,流动人口近5万。通过挂职,我对社区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创卫复检和创文活动。挂职期间,恰逢昆明市创卫复检和五华区“创文”活动,团山社区是创卫复检和“创文”的必检地点,为迎接检查,社区工作人员晚上要加班到8点,周末也要加班。我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道摆放共享单车、维持交通秩序和清理街边卫生。通过参与其中,才深刻的感受到:对一个市民来说,做好摆放好共享单车,不乱扔烟台垃圾、不闯红灯,这些是小事,但对一个城市文明的提升来说,这些大事。

作为书记助理,党建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内容。在挂职期间,协助社区书记整理党务台账。通过了解社区在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城市涉农社区党建工作的特点和困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04

在短短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找到了一种厚重且温暖的社区归属感,同时努力实现角色转换,积极融入到社区工作中。

刘婷婷老师 昭宗社区挂职

挖掘基层社区的思想宣传文化工作亮点让图书流动起来,把图书选择权真正交到需要的读者手上,能对接群众需求。图书资源的整合,体现了社区的惠民力量。围绕融入党性教育内容,协助党总支开展基础党务、“互联网+党建”、创文等工作。加入网格开展的“保护滇池·先锋行动”等主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到文明引导、环境维护、秩序规范活动中去,用实际行动来落实社区党员参与文明共建的精神。

积极传播教育文化正能量。昭宗社区关工委提前协调辖区派出所与昭宗小学教务处对接相关服务工作,使家长们安心,有序的为自己的孩子进行报名。在黑林铺街道关工委的带领下,包括昭宗在内的六家社区组织辖区内困难学生到省博物馆开展以“了解云南本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真正体验到了快乐、健康、有益的暑假,同时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通过到基层社区*的挂职,不仅锻炼了我们教师的履职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学习到管理社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快速熟悉社情民情的同时掌握好开展工作的办法,激发干事热情,引导我们在自己的领域发挥最大价值。更重要的是,挂职作为一种引导,让我深入思考自己的角色和职责,学会用着眼全局的思维方式来梳理工作思路:要将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优化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服务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我要把这次所学带到教学工作中,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

本期编辑:张子悦

文字:边瑞凃进胡鹏刚刘婷婷

图:边瑞凃进胡鹏刚刘婷婷 刘艳

监制: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官方新浪微博:@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先进文化引领校园

打造校园强势媒体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