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师故事 | 杨思丽:老挝女孩的“中国梦”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07-27 20:36 浏览量: 3593
编者按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你的风景在于你的独特。”每一个云师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园故事,这里有笔砚相亲 、晨昏相伴的真诚友谊,有比赛场上飞扬着的欢呼与呐喊,更有落日红叶、雨打芭蕉的完美意境;这里有默默伏案的少年、勤勉的园丁,有三点*的紧张, 更有青春放歌的朝气。欣逢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之际,云师大官微特推出【云师故事】专栏,记录这充满活力的岁月,写下我们难以忘记的校园故事。

她来自老挝,是我校华文学院大三年级的一名留学生,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干部生”等奖项。她,正是本期云师故事的主人公,杨思丽。在异国求学的三年间,她用自己的刻苦努力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耀和成长。

源启缘起,中国,我来了

杨思丽与中国的渊源匪浅。她是一个老挝籍华裔女孩,在她的家乡也居住着许多中国人。与她交谈的过程中,她异常流利的普通话使我们对她的汉语学习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她看来,学习汉语不仅完善了自己,也使她与别人的沟通更加方便,为她将来找工作提供了便利。对于她而言,学习汉语并不像其他外国朋友一样困难。从幼时在补习班学习生词到高中时进入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语法,她的汉语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由于父母在家交谈时会使用方言,所以她对部分中国方言也略知一二。

这个老挝姑娘对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国文化很有独特性,历史也很悠久”,她表示,来到中国以后了解了很多文化习俗,特别是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而在众多的传统节日中,她最喜欢的当属中秋节,“家庭团圆,一起吃月饼看月亮,很幸福的感觉”,即使在异国求学,中秋节的那轮皎洁明月也可以带给杨思丽慰藉。

兴趣是生活的颜料

杨思丽是一个文静内向的女孩,但这并不影响她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她喜欢看泰文版的泰国小说,由于老挝语与泰语有些许相似,所以她也熟练掌握了泰语;她还喜欢排球、羽毛球、足球这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户外运动,而其中她最擅长的便是打排球,在华文学院第四届“友谊杯”留学生气排球比赛中,她所在的班级荣获二等奖,而她便是主力队员之一。

来到中国接触中国画以后,她便喜欢上了这种以黑白为主色调的画作,“我觉得它非常有特色,一眼看上去就很美。它吸引我的地方在于黑白两个颜色简单勾勒几笔就可以表达深远的涵义,看上去很简单但画起来很难。”在兴趣的驱使下,杨思丽的选修课就选了中国画,虽然还不能画得很好,但她正在用努力慢慢浇灌她的兴趣。

青春无悔,不畏将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杨思丽就是那个肯攀登的人。留学于她而言,需要克服的困难不仅仅是语言交流,还存在环境适应、专业学习等问题。“我学习专业课时会遇到一些不懂的专有名词,有时也比较难理解书上的意思。”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成为她退缩的理由。杨思丽在学习中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巩固拓展”的良好习惯,“在学习某样东西时,要找到它最关键的地方,这样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上大学后杨思丽积极主动担任了班长,三年以来,她认真负责、用心做事。班里的同学过生日,她都会给他们买一个蛋糕,然后叫上班里的所有同学一起庆祝。一旦有闲暇时间,她便约上同学一起去打球。到了圣诞节,她还会让班里每位同学都准备一份礼物并标上号码,大家以随机抽签的形式来决定礼物的归属……在她看来班级更像是一个集体一个家,同学就像家人一样互相帮助。而这一切的默默付出让她收获的便是来自同学们的认可,同学们如同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帮助,互相鼓舞、照顾,一起成熟、成长。

在异国求学的这些年里,杨思丽努力学习,认真做自己喜欢的事,她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更深厚的感情。阳光随着她的努力与成长照进梦想的每一个角落,熠熠生辉。

文 | 吴江莉 杨艳

图文编辑 | 杨艳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