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群长大青年六年坚守,关爱留守儿童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12-05 22:41 浏览量: 2458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想向大家介绍这样一群长大人六年来,他们坚持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灵的天空——

长江大学“小新星支教团

2016年暑假,长江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青志队组成了一个共12人的队伍——“小新星支教团”进行支教活动,在荷花小学对超过50名的小学生进行了心理及知识方面的引导。

从此,年复一年,一届又一届青志队员们用自己微弱的力量,为荷花小学的孩子们揭开世界的一角,让他们得以看见更广阔的天空

01

“荷花小学孩子们的渴望”

荷花小学位于湖北省监利县尺八镇付柳村,全校共有8个班级250多名学生。其中幼儿园3个班,小学5个班,全校仅有10位老师,专业老师和图书资源十分匮乏,这里8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因为信息闭塞,这里的孩子对知识有着更为强烈的渴望

02

新教学心体现

“线下——线上”模式转化

2020年起,电信学院青志队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教活动,借助科技的力量,用“线上”的方式远程授课。

将课堂由线下转为线上这个想法在实施之初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地点、教材、人员、授课方式,这些在线下不需要考虑的东西,成了拦路虎,好在团委老师和青志队员们群策群力,积极地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终于将这些问题解决。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通过线上支教的方式,支教老师们借助网络为荷花小学的学生们提供不一样的教学体验:例如结合视频、动画演示、播放音频等方式,让孩子们能够触摸到生动形象的书本知识。

同时,电信学院的支教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荷花小学的小朋友们讲授电路、编程等课程,运用网络上的资源,帮助小朋友们更容易吸收这些知识,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们也能及时发现自己在知识上面的不足,一举多得。

03

“抓住每个跑向悬崖的孩子”

有人问,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

《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一句话:我要站在一道破悬崖边,抓住每个跑向悬崖的孩子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大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生来都有优渥的条件,从而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学习,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对学习的兴趣,能够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发现不一样的色彩。

广夏细旃从来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荜门委巷亦能开出书香之花。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

04

前身与现在

电信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长江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家电义务维修青年志愿队”。

多年来,深耕于志愿服务:在19年获得全国七彩假期优秀团队,获得16年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入围优秀团队,荣获16年、17年省三下乡优秀团队。

电信学院小新星团队17年获批参与团中央井冈山社会实践团队,18年获批参与全国团中央梁家河社会实践团队,19年获批参与全国团中央“乡村稼穯情,振兴中国梦”研究报告获得全国七彩假期优秀调研报告。

在长大还有许多这样的队伍

向所有志愿者致敬!

图源|电信青志队

文字|秦正清康玮

编辑|郭丁瑜

审核|晏亮

忽然一周

今天,有点特别!

2021年最后一个月,拒绝emo!

新食堂开业啦!

下周招聘信息(2021.11.29——2021.12.05)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