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长江》第二季】第八讲:大潮起长江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11-08 11:06 浏览量: 1694

MBA中国网讯】11月6日晚,长江大学东校区13教A203教室迎来了《生命长江》思政课第二季第八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涛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讲授《大潮起长江——三个故事见证长江流域改革实践》。

“我们的课是互动的,说错了,没有关系。”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周涛鼓励在场同学积极参与互动。

“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课程开始,周老师发问,由此引出本堂课的主题:改革。

周老师从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讲起,通过对比改革初期的黑白老照片和改革开放后村庄发展的图片,突出改革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你们觉得煎饼好吃吗?” “你们知道这是什么房子吗?”……周老师以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对改革开放时期人民衣、食、住、行有了一定的了解。

周老师用安徽凤阳小岗村生产队1978年和1979年分别在人口、粮食产量、人均口粮等方面的具体数据证明实行“大包干”后,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随后,他从“‘凤阳大包干’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蛮着干’的‘小岗大包干’是怎样走向全国的?” “怎样才能确保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不损害农民的利益?”等方面对“大包干”展开详细生动的讲解。

周老师用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的原因、过程和重大意义。邓小平同志当年会见纽约股票交易所董事长范尔霖先生时,向他赠送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飞乐音响”股票。这个故事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热议,从而将课堂引向高潮。

最后,周老师通过一段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武汉汉正街的“两代创业路”。从新中国成立,国民经济主体地位的确立,小商品市场一度停歇,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重获新生,周老师以汉正街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汉正街”模式,指出汉正街率先突破政策限制,强调改革在市场发展中的重要性。小岗村包干到户——飞乐股票跨出国门——汉正街小商品市场脱胎换骨,证明了我国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周老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教授共同为学生解答。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