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中:守望优良家风 成就出彩人生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22 12:27 浏览量: 4682

MBAChina网讯】“守望优良家风,成就出彩人生。”6月18日,12教405报告厅座无虚席,长江大讲堂第十二讲暨思政课《生命长江》第十一讲报告会在此举行,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以家风为主题作辅导报告,深刻阐述了家风对人生的重要性,并寄语长大学子,从传承优良家风中树立目标,在坚持理想信念中进取笃行。

“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何光中以聊家常的方式开讲,亲切、自然,极富感染力。“我从哪里来?血液从哪里来?文化从哪里来?”他在追溯中华家风起源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刻阐释中华德育传统;在剖析家风教育时,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将古今家训故事娓娓道来;在鼓励青年励志时,言语可亲,真诚表达自己的殷殷期盼。

何光中说,中华上下五千年,成就了辉煌,也历经了苦难。然而,任由时代沧桑巨变,优良家风依旧传承至今;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新时代家风不断涌现。古往今来,周公辅政、孔子庭训等影响深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治家风范,更是当代家庭学习借鉴的典范。可见,家风传承已融入了民族的血脉和文脉。我们追寻家风、继承家风、践行家风,就是坚定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何光中说,家风对于每个人的影响十分深远,好家风是厚重的传统文化精华。只有树好家风,用好家风引领人生路,才能走得长远、走得踏实。

在讲课时,一些历史典故被他信手拈来,同时也列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注重家风建设的家风事迹,讲述了中华民族古往今来关于家风教育的经典案例。以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家风的事迹为例,他说,习仲勋同志高度重视家庭教育,这对习近平总书记影响深远。优良的家风教育,让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艰苦迈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正是这样的成长历程,深深铸就了他爱民为民的情怀、勤奋好学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品质、苦干实干的作风。

在讲授中,何光中强调:一个人一生要树立一个目标,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增长才干、坚持付之行动、坚持锻炼身体。人生做到了一个目标、三个坚持,就会像鸟儿一样在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

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报告会,并在总结讲话中说,何书记以渊博的学识、辩证的思维,从家风出发,从血脉和文脉展开,讲述了家风对个人成长、成才、成功的重要性,十分精彩、生动。对此课程的意义,朱业宏要求师生从三方面加深认识:一是要树立家风影响人生的理念,二是要践行家风塑造人生的行动,三是要养成家风成就人生的习惯。

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朝安,荆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昌林,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生命长江》课程授课教师以及选课学生等听取报告。(康群 徐健剑)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