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生命长江》第八讲:近现代长江流域匪情概览与平安长江建设征程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30 10:11 浏览量: 3360

MBAChina网“董老师是用生命和灵魂讲课的人,每一节课他都能讲得汗流浃背”……5月28日晚,同学们早早地来到了13教A203教室,期待着每周一次的大型公选课《生命长江》开讲。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董继祥老师担任本次课的主讲人,课程的主题是:近现代长江流域匪情概览与平安长江建设征程。法学院王贤锋老师担任特邀嘉宾。

“什么是土匪?”董继祥老师以电影《智取威虎山》引入主题,通过《说文解字》、《汉语大词典》中对“匪”字的解释首先清晰地界定了“土匪”,又从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对“土匪”进行了深层次地剖析,有趣的电影海报、生动的描述使得课堂气氛立马活跃起来。

结合地域情况,董老师对中国近现代长江流域匪情概况作了详细描述,“民国创立后,没有一片区域没有土匪,没有一年土匪偃旗息鼓”,他借《民国时期的土匪》一书中的句子开始讲解,在展示长江流域土匪大致分布情况后问道:“匪患滋生的原因有哪些呢?”同学们纷纷举手,大家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作答,“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往往会影响其匪患的状况”“‘天高皇帝远’‘强龙难压地头蛇’,由于监管不力也会促使匪患的滋生”“教育水平不高使得许多人认识不到当土匪的社会危害性”……董老师肯定了大家的答案,同时详细阐述了土地兼并严重、繁重的苛捐杂税、频繁的战争,以及险恶的自然环境对匪患滋生的影响。

王贤锋老师从社会转型、社会越轨等角度对匪患滋生的原因作了细致地学理分析,精彩的内容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掌声。

“我与匪徒也曾有过‘亲密’接触。”在讲到新的“匪”情时,董老师幽默风趣地描述了他的两次经历,在座的同学为他捏一把汗的同时也爆发出阵阵笑声。从80年代开始的“严打”到“扫黑除恶”斗争,董老师用经典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平安长江”的建设成果。最后,他以“平安长江”为长江经济带提供安定的政治生态、有序的经济环境、良好的发展机遇对本节课作了总结。

讲授结束前,董老师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来自机械11702班的刘方说道:“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从中我更加明白了‘扫黑除恶’等政策为长江流域发展提供稳定的政治和经济环境的重要性。”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