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研友分享会: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11 16:28 浏览量: 2221

MBAChina网讯】“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提高效率,然后心无旁骛地大步向前走!”以此篇献给那些正在拼命、挣扎、坚持和探索中备考YUer们,祝你最终能得偿所愿。

小萌小帅特邀考研大神们作客官微,请大神们为YUer们带来他们的考研经验。会有一系列连载哦,敬请期待!

Ps:如果大家想要知道自己的目标专业院校考研经验贴,记得给我们留言哦,我们会尽力去找!留言请注明#考研#,后面加上你想说的话。

姓名:李静

院系:长江大学汉语言文学

报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报考专业:文艺学

初试分数:政治69,英语56,专一:125,专二:119,总分:369

01、院校选择

院校的选择大多因人而异,一般会考虑到地域、学校排名、本专业的排名这几个方面。

地域主要看你个人是想去大城市,还是想考到偏远一点的相对好考一些的地方。

更多的人考研就是想去一个知名的高校,因此大多数人还是会有985、211的情结吧。不过我个人建议,如果英语和政治没有信心能够考得70分左右的话,就不要选择985了。专业课可以提前搜一下各个学校往年的真题,看看哪个学校的考题更加适合你做。就拿华师来说,它考的是大综合,既有文学也有语言学,复习起来就会相对吃力一点。但是也正因为它考的是大综合,所以题目都很简单,就和我们期末考试的题目差不多,大多直接考艺术特色啊,人物形象的分析啊,而且基本不考特别偏难怪的题目。所以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适合的。而且一般你选好了专业,学校也就那么多所,所以也不必要太过纠结。

最后提醒的是,一定要搜集一下你准备报考的专业每年大概招了多少人,如果人数太少也不建议报考。

02、复习方法

英语

英语最重要的还是记单词,我觉得选择什么资料都无所谓,关键是一定要有效率,还有就是一定要坚持。

暑假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刷真题了,最好是把之前的真题每一篇都一句句的翻译出来,然后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再记单词。

到了后期主要就是新题型翻译和作文了。作文可以稍微提前一些背,背熟了你自己也有底气一些。我对自己的英语复习并不太满意,如果需要更详细复习计划,推荐去看看其他人的经验贴。

政治

政治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在9月份开始听听类似徐涛等讲师的课。把视频刷完之后就做肖秀荣的1000题,如果感觉不行的话可以多刷几遍,最后就跟着大家一起背肖秀荣的八卷套和四卷套,按部就班就不会太差。

专业课

就我个人经验来说,如果你的专业课比较多,就可以直接背学长学姐的笔记(笔记一定要买靠谱的)。

第一遍复习专业课一定要仔细,不能放过每一个知识点。一般来说,第一遍其实就是熟悉一遍,把之前落下的东西又捡起来重新看一遍。对于一些比较难的知识点,大家可以自己做做笔记,整理一下思路。总之,不管是什么知识点,看的时候要过脑子,不能只是用眼睛过一遍,这样效率是很低的。如果和我一样专业课比较多,建议暑假就开始背专业课的资料。当初我买的学姐的资料是厚厚的两大本,内容很齐全,现在一般的学校只要你走心,都可以找学姐学长买到资料。

另外就是在记忆的同时要梳理提纲。我当时没有做笔记,但是我的提纲梳理了好几遍。

开学后就要开始专业课的二轮复习了。因为我是一个记忆比较慢的人,所以第一遍的复习基本没有留下特别大的印象,只是把其中的内容熟悉了一遍。第二遍的复习和第一遍相似,每天上午背一门,下午背一门,晚上再背一门。其中,上午和晚上大部分时间都在背专业书,下午就是英语和政治。

众所周知,像我们中文专业就是有很多需要背的东西,没有办法偷懒。如果你可以光凭理解就能记下来的话,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来拟定计划。因为不管你如何规划,永远要秉承的原则就是:效率第一!

03、考研建议及心得

首先,你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轻易放弃。虽然我在备考的时候也时常觉得自己准备得不够全面,经常也会因为记不住知识点而沮丧。但是在我看来,只要你一直坚持在做,就一定会有希望。

我有很多一起考研的同学,但他们在备考时浪费掉了大部分时间,到最后觉得自己没有复习好,要么干脆就不复习了,要么就准备明年再考一年。我是十分不建议以这样的心态来备考的。

其次,一定要重视英语单词的积累!我自己就是血与泪的教训,当初复习的时候没能够下狠功夫背单词,等成绩出来之后就一直担心国家线。虽然最后成功考上了,可是英语还是明显拖了后腿,所以现在悔不当初。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自己的节奏。你每天究竟有没有学到知识,自己应该是知道的,如果觉得效率低下就要赶紧调整。如果能够找到一个合拍的研友就可以一起复习,如果找不到的话自己复习也是没有关系的,总之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另外,觉得自己压力太大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一下,一个星期休息半天的时间是不会让你考不上研的。要学会劳逸结合,不要自己吓自己,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

最后总结:效率是最首要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编辑: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