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留学生在长大的丰硕“成果”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14 19:08 浏览量: 3156

6月8日,我校楚天学者、美国南达科他大学梅东明教授,及其率领的9人交流团队抵达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首届中美合作班于当日开班。

这六名美国交流生分别来自南达科他大学、田纳西科技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分校。他们和物电学院学生一起进行了为期六周的研究和创新活动,体验中国文化,感受长大校园生活。临走前两天,六名交流生围坐在一起,和记者分享了这一个多月以来在长大难忘的点滴生活。

跨越国界迎接未知挑战

在长大

我们收获满满

离开熟悉的环境,跨越千里前往陌生的国度,六位美国交流生坦言,来中国之前,内心既兴奋又紧张。从搜集各项资料到准备出行物品,每个人都尽可能地筹备周全。但当他们真正踏上这片古老的土地时,未知的挑战却纷至沓来。

“我第一次在食堂就餐的时候,花费了很多时间挑选食物。如果我当时能确切地向食堂阿姨表述出我想点的菜名的话,那次就餐经历也许会好很多。”来自南达科他大学的Kyler腼腆地分享了他第一次在长大就餐的经历。除开饮食习惯上的差异,公共设施上的差异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来自同一所学校的Alex表示,因为中国厕所和美国厕所布置不一样,自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慢慢适应过来。

“我觉得刚来长大的时候,最大的挑战是语言不通。有一天下午,我们准备去实验室上课,主教却被拉上了警戒线,保安不允许我们进入。当时我们都很疑惑,尝试和他们交流,但我们讲英文,他们讲中文,双方都听不懂,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天是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日。” 来自田纳西科技大学的Alya一边比划着那天的场景一边笑着说道。

物理研究一直以来就是一件漫长且繁琐的事情,特别是眼下人们追求就业率偏高、薪资待遇也较稳定的工科专业,理学研究很少会有人花费大量时间参与其中。面临着课题上诸多的难题,同样来自田纳西科技大学的Leonard认真地分析道:“物理研究确实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你很难时刻对它充满兴趣,课题进展也较缓慢,但我热爱挑战,只需要专注于工作并继续努力,我想最后肯定能收获很多东西。”

中西碰撞感受荆楚文化

在长大

我们收获满满

经历了初来乍到的各种困难后,六位美国学生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他们开始大胆尝试中国食物,积极参与各项特色活动,尝试学说汉语、学用筷子,主动融入中国文化。

“对荆州食物最直观地感受是‘辣’,不过味道确实很特别,我们最爱的中国食物是饺子。来之前我就对中国食物充满好奇,平常在学校和家人聊天也经常向他们展示中国这边的食物。”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分校的Corey举起了手中的奶茶,兴奋地说:“我特别喜欢中国这边的奶茶,味道很棒。”

“事实上,我在美国的家中使用过筷子,所以用起来并没有那么糟糕,不过我的中国伙伴儿针对我特有的拿筷子方式给了我一些好的建议。”Kyler笑着说。

本届物电学院中美合作班班主任谢丽介绍道:“每天学生们都有对应的日程表,一般上午在教室上课,学习理论知识,下午做相关实验,周末双休。在特别或空余的时间会组织活动,如端午节包粽子、练习书画、弹琴等特色活动,还会带他们前往荆州古城墙、博物馆这些旅游景点,让美国学生在学习之余感受我们荆楚特有的文化。”

“我真的十分热爱中国文化,你看美国历史才短短两百多年,中国历史长达五千年,拥有这么久远的底蕴是有它的原因的。这次有幸能来到荆州,来到长江大学学习,体验中国文化,开拓自身眼界,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Alya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长大让我收获满满

在长大

我们收获满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这样一个和平多元的世界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深厚友谊离不开两国人民间的亲密关系。为期六周的交流学习即将接近尾声,意犹未尽的美国学生们回顾着在长大学习生活的点滴,诉说着对这座古城的深深留恋。

“我非常喜欢长大校园里的树木,看起来十分繁茂和美丽,学校教学设施十分完备,学术氛围也很浓厚,经常能在校园里看到认真背书的同学,这在美国是很难见到的。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长大有很多的学生以及老年人、小孩子在运动,整座大学充满了活力。梅教授非常专业,教学方法十分先进,给了我们很多讨论的机会。”Kyler看着窗外的校园风景,不舍地说道。

“真的要感谢和我们一起学习的中国学生,他们非常耐心,在学习和生活上对我们帮助很大,教给了我们很多东西。”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分校的Omkar用不熟练的中文“谢谢”表达了对长大师生的感谢。

“孤身前来长江大学生活学习确实是一次独特的经历,不论是学术上还是生活中,我都收获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变得更加独立。”Corey说道。

中美合作班中国学生代表董昆明略感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美国学生临走前送给他们的小贺卡,每一张小贺卡里都包含着他们对每一名中国学生想说的话。 别样的画风,俏皮的语句让董昆明十分开心,“我们和美国学生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交流了非常多,交流话题也很广泛,我们之间建立了良好且深厚的友谊”。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