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录取≠录取,遭举报后最终被刷!

MBAChina
2024-04-12 17:06 浏览量: 1947

最近不少院校已经公布了拟录取名单,确实也为已经拟录取的同学们感到开心。

但是今天想提醒大家的是,拟录取并不代表已经成功上岸。往年就出现过许多拟录取后被刷的情况。有一些事情仍然需要提醒大家。

一、往年被举报取消资格的案例

每年总会有同学不小心拟录取后被刷,而且不少是被人举报的!你看看这些真实案例:

(1)泄露复试题目

不要在复试未完成之前泄露复试题目!

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因为有同学是第一批参加复试的,后续还有多批次或者调剂考生,所以在整个专业整体复试未完成之前,有关复试的话题最好不要多谈论。

2021年时,上海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都出现过此类情况,有些同学参加复试后在群里讨论题目,被人举报到学校研招办,院校查证后公开取消其复试成绩、拟录取资格!

(2)平台发表不当言论

拟录取后会有一段公示期。

在公示期间一旦被发现有任何不当言论(政治素养、人文素养、危害社会等),一经举报直接取消复试成绩。

22年北工大一考生在网络发布不当言论,被人举报后取消录组资格;23年震惊全网的一则闺蜜举报事件,也让人感叹“防人之心不可无”……

二、拟录取不等于已录取

关于不予录取或取消拟录取资格,各院校都有统一公开的规定,大家看一下今年最新的公示:

(1)南开大学

24考研复试录取办法中,对考生复试过程中以及拟录取后,取消成绩的几种情况做了说明。

(2)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在《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须知》中提到:我校招生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即在新生报到后的3个月新生复查期间进行。体检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或作其他处理。

三、拟录取被取消的5种情况

1、复试审查不合格

即使研究生已经入学,院校也会按照流程对所有的证明资料等做一个审查。如果发现有不合格或者造假,都会被取消学籍。

2、体检不合格

20考研开始,体检改到拟录取后(之前是在复试的时候进行),也有一些学校是让考生复试时,持有三甲医院开具的体检证明,合格者才能被录取,这也是对高校师生负责任的表现。

如果后续体检不合格,也是会被取消成绩的。

3、未能按时毕业或取得双证

这点应届考生尤其注意,之前有同学反馈说临毕业才发现有一科目成绩挂科,但已经没有补考的机会了,没有拿到毕业证,从而导致考上的研究生无法顺利入学。

还有论文答辩没有通过的情况下,也会影响毕业。这些大家都要注意,一不小心就会影响入学。

4、档案调取失败

考研拟录取之后,体检合格,那就要考生在规定的日期之前将档案调到被录取的院校,逾期就没法读研了。对于应届生来说,档案在本科院校,调档函拿来就可调取了。

对于延迟毕业的考生只需要开具证明,申请延迟档案调取就可。档案调取失败的考生主要是因为他们将档案遗失了,没法调档才会如此。

5、考研作弊或其他违法乱纪行为

对于在考研中作弊的考生,一经发现,会被剥夺录取资格。今年就出现过在考研中作弊,替考,或个人信息虚假从而丧失读研资格的。

所以大家不要试图作弊或者填报的时候写一些虚假信息,到最后被录取的时候肯定被刷!

最后说一下调剂。对于可能需要进行调剂的同学来说:

一定要注意各类调剂的信息,然后及时尽快准备调剂。千万不要拖不要等。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