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菜鸟股权,加大物流战略投入,需要看懂这三个时机

MBAChina
2024-03-27 15:43 浏览量: 1839

阿里巴巴3月26日发出消息,宣布一项战略级操作:撤回菜鸟去香港交易所的上市申请,同时发起要约,收购所有阿里目前还没持有的菜鸟股份。这项收购涉及金额高达37.5亿美元,规模之大是近年来国内企业中少见的。

阿里巴巴近半年最核心的动作就是重新定位战略重点,梳理优先级,厘清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并对两者分别采取不同的业务策略。对核心业务,阿里巴巴是坚决投入,电商、云计算都在当中。对于非核心业务,是逐步退出投资。

这次阿里花37.5亿美元对菜鸟的股权收购操作,意味着阿里巴巴对物流板块的定位已经梳理明确:这是核心业务的一部分,战略重要性再次升级。连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蔡崇信都表示,“现在是阿里巴巴加大投入菜鸟的合适时机。”

这个合适时机,至少来自三个方面:阿里的战略时机、菜鸟的业务发展时机以及外部市场的时机。

首先,对阿里巴巴而言,重回电商增长的领导地位是最高战略需要。自拼多多股价一度超过阿里巴巴以来,阿里作为中国电商领导者的地位就遭到了削弱。为此,阿里重新明确电商核心地位,并把消费者体验作为竞争着力点。

在电商领域,无论是国内的淘天集团,还是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菜鸟都提供了独特价值的物流服务。国内的供应链管理、配送、快递末端和逆向物流,菜鸟均有参与,目前菜鸟速递已经是淘宝天猫订单当中送货上门比例最高的快递之一;国际物流当中从首公里揽收、国际干线、数字清关和目的国配送,菜鸟也都进行全链路运营。在AE、Temu、TikTok、Shein等跨境电商搅动热潮的趋势下,菜鸟的跨境物流将成为电商竞争的差异点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看,阿里巴巴需要加强物流和电商业务的协同,从而提高电商竞争力,加快回归电商王者地位。而收购菜鸟股权,将极大加强决策灵活性,是促成物流和电商协同的有效手段。

其次,对菜鸟而言,比上市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物流这个高度竞争的赛道获得长期持续的增长。菜鸟2013年成立以来,先后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的国际和国内物流服务获得了增长机会。未来增长的机会首先要问包裹订单从哪里来。

最新调整意味着,菜鸟首先将提升服务水平来获得阿里电商和阿里平台上更多商家的订单,这使菜鸟发展的基本盘进一步巩固。与此同时,阿里明确将支持菜鸟进行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扩大其全球物流网络,成为服务全球客户的领先平台。

这也与菜鸟的业务发展重点完全一致。据菜鸟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菜鸟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之一,年处理跨境包裹量超过15亿件。菜鸟的国际物流仓库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进口和出口的面积都是全球第一。有这个基础,在阿里支持下进入全球拓展就更加力出一孔,事半功倍。

最后是外部市场的时机。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自不多言,尤其港股市场无论是IPO数量,还是交易流动性,都是低迷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不上市也是务实的选择。

毕竟对于有全球抱负的企业来说,比上市和财务报表更重要的,是全球市场覆盖度,客户满意度,这才是更长期的价值。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