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 今年复试有8处变化!

MBAChina
2024-01-26 09:01 浏览量: 1977

教育部发布的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同学们都仔细看过没有?

对比去年内容

今年的复试有几点不同

大家在准备复试之前还是要了解一下

01第五十、五十一、五十二条

①复试主要考查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不合格不予录取。

②复试试题采用命制多套试题、面试时随机抽取。

③全部复试工作在4月底完成。

④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条件: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或者少数民族在职人员、必须报考定向就业。

02第五十三条

①复试线是在国家线的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确定的。

②部分招生单位可直接确定复试线。

③招生单位自主划定的总分要求低于教育部划定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下一年不能扩招。

④新增:自主确定参加单独考试、士兵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03第五十四条

①公共课初试成绩没过国家线的可以参加破格复试,前提是专业科目特别优异或者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

②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院校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能单纯为了完成招生计划或者保护一志愿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

③招满了的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参与破格复试后不能进行调剂。

04第五十五条

①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比例提前公布,一般不能低于120%(部分学校的部分专业可能有等额复试)。

②补充强调,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照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③院校复试录取办法及细则需要提前公布(除了复试线外,重点看是否有其他学术要求)。

05第五十六、五十七条

①复试考生身份核验更加严格。需要采取人证识别及信息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各类考生身份核验、资格审查。

②招生单位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透题。

06第五十八至六十一条

①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加试至少2门专业课笔试。

②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等专业的同学复试需要考政治,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③复试需要考察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07第六十二条

①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三支一扶计划” 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考研初试可以加10-15分。

②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可以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③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按最高项加分。

08第六十三条

拟录取后需要进行体检。

建议大家及时了解复试政策、要求以及复试的相关规定,进而逐步准备复试备考,说不定现在看的对复试就有关键作用。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活动日历

2022年度
  • 01月
  • 02月
  • 03月
  • 04月
  • 05月
  • 06月
  • 07月
  • 08月
  • 0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本月暂无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