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MEM报考指南 | 2021级复旦大学MEM招生信息

MBAChina
2021-08-05 15:51 浏览量: 4003

复旦大学历来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始终把发展研究生教育,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视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中国研究生教育史上,复旦大学曾实现过三个“率先”。1923年,从金陵大学毕业的文学学士蔡乐生,进入复旦大学心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标志着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开始,这在国人所办的高等学校中是首开先河的。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复旦大学率先在全国公开招收研究生,从1949年10月至1965年12月共计招收、培养研究生651人。1977年10月,在苏步青的建议下,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在全国最早恢复研究生教育,并公开面向全国招收研究生。1984年,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高校。

复旦大学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经过国家历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学校已建立起包含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在内的完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权体系。截止目前,全校研究生教育共涉及44个一级学科,其中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7个、仅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点6个、仅有硕士学位授权的二级学科点1个;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涉及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2个,基本形成较为齐全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和学位授权体系。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类研究生结构、比例更加优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持续提升。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至2019年1月,全校已累计授予研究生学位人数共计102465人,其中授予博士学位19716人(含学术学位17733人,专业学位1983人);授予硕士学位82749人(含学术学位40332人,专业学位42417人)。

一、项目简介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包括项目管理、金融信息管理和创新创业等3个具体方向,主要培养掌握项目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2008年7月,通过了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IPMP)认证,学生修完相应课程后,可用学校出具的成绩单,向IPMP提交认证申请(免笔试,D级可直接申请)。

物流工程与管理

物流工程与管理主要培养掌握物流设施应用、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价以及物流运作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并具有独立担负物流技术和运作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2008年11月,通过了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协会(ILT)认证。学生修完相应课程后,可用学校出具的成绩单和小论文,向ILT提交认证申请。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招生信息

招生计划(非全日制)

项目管理:40人

物流工程与管理:10人

上课时间

每周日1天(寒暑假不上课)

学费学制

学费:12万/生

学制:3年

学制及校区

学术学位硕士生的学制一般为 3 年,专业学位硕士生的

学制一般为 2 年至 3 年。

复旦大学现有四个校区:邯郸校区(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 220 号)、新江湾校区(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 2005 号)、枫林校区(上海市徐汇区东安路 130 号、131 号)、张江校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 825 号、826 号)。学校可根据校区功能定位对院系分布进行调整。如有新增办学地点,以具体通知为准。

十、学费、住宿和奖助政策

(一)按照国家规定,我校硕士研究生收费标准为:学术学位硕士生每生每学年 8000 元(宗教学专业为每生每学

年 7000 元),按学年收取。专业学位硕士生(含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的学费标准,请考生关注我校财务处网站(网址:http://www.cwc.fudan.edu.cn/)“通知公告”栏发布的教育收费公示,或咨询报考院系。

四、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硕士中的项目管理[代码为 125602]、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符合本条(一)中第 1、2、3 各项的要求。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 3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 5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

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 2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考试招生政策 同时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教研〔2016〕2 号)有关规定执行。

报名参加法律(非法学)、法律(法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以外的其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均须符合本条(一)中的各项要求。

(三)报名参加单独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符合本条(一)中第 1、2、3 各项的要求。

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后连续工作4年以上, 业务优秀,已经发表过研究论文(技术报告)或者已经成为

业务骨干,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或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工作 2 年以上,业务优秀,经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被录取为回原单位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

温馨提示:

复旦大学MEM院校库:https://mem.mbachina.com/index/detail/218.html

全国提前面试信息:https://www.mbachina.com/interview

了解更多MEM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EM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