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任玉岭:中国商学院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MBAChina
2020-01-14 09:42 浏览量: 3057

MBA中国网讯】1月9日,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受邀参加“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并在盛典上做了领导致辞。

"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由MBAChina、《经理人》杂志共同举办,围绕商科教育行业进行评选颁奖、主题分享、圆桌对话等一系列内容,盛典现场还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全国各大商学院院长、主任及杰出校友代表共话商科教育发展未来,并一起见证了七大奖项揭晓的荣耀时刻。

在致辞中,任玉岭委员对MBA教育提出了三点自己的看法:首先,MBA教育在这些年里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且在不断地迎来新的进步、新的发展;其次,MBA教育要明确发展方向,重视并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MBA教育是培养高级的管理人才,既要扩大活动半径,也要扩大知识半径。

以下为演讲内容:

一、中国商学院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自从1990年商学院被国务院批准以来,30年的发展,MBA教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并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共同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业GDP总量是日本的3倍,是美国的1.5倍,是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同时中国交通业也在迅速发展,目前中国公路已有465万公里,高速公路135000公里,铁路13万公里,高铁29000公里,机场建设238个,港口30876个泊位,内河航运达12.7万公里,建设桥梁8600多座。

由此可见,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在1982年的时候,我去欧洲转了16个国家,看到外国一些城市中心区高楼林立,而中国当时最高的楼却是一个只有17层的北京饭店。为什么我国当时没有高楼?就是因为我们的管理上不去,经济水平上不去。

时至今日,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MBA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也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我认为中国商学院永远是一个长青的学院,永远是一个朝阳的学院,将会不断迎来新的进步、新的发展。

二、商学院的教育就是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这一点我总结为一句:学习学习再学习。就是要学习习近平主席,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在教育方面,我们端正方向,站稳立场,明确MBA教育事业方向,使它符合我们国家的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要求。

三、MBA教育是培养高级的管理人才,我们应该扩大自己的知识半径和活动半径。

首先是扩大知识半径,我们如何扩大自己的知识半径呢?根据我几十年工作的体会,任何一项工作,凡是做的好的地方,都是因为那里的管理人才知识水平高,凡是做的不好的地方,就是知识水平低或者是阅历少,或者是知识不够。

作为管理者,我记得胡锦涛同志曾经提出过四大危险,其中最重要的危险是知识欠缺、能力不足的危险。在MBA教育中既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也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要有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有中国的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我们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必须要扩大知识领域,学好哲学、社会科学及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同时把这些内容纳入到我们的商学院教育的课程中,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MBA人才,才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其次是扩大活动半径,就是要多走多看,多走一些地方,多看一些单位,多看一些企业,使我们能站在制高点上,来观察社会、管理社会。一个管理水平的艺术先看森林后看树木,了解森林才能懂树木,不了解森林不可能研究好树木。所以要了解森林,要看到整个社会的发展、行业的状况;要增长知识,就要像老祖宗说的破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周恩来同志说要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向周围的同志学习,我们应该朝这方面努力。

例如:日本在高速发展的70年代、80年代,日本田中角荣说一个人的活动半径同他的贡献成正比,活动半径越大贡献越大,我们既要扩大活动半径又要扩大知识半径。知识半径,使我们的管理人才有更多的哲学知识、历史知识,甚至人类生命科学的知识,对于我们的管理非常重要。

都说中国人读书太少,我觉得我们的管理人员要多读书,中国读的书远不及匈牙利、日本,人家在50本以上,我们却还不到7本,因此我们要多读书、多涨知识,扩大知识半径和活动半径,使人才水平更高,使社会管理布上新台阶,为社会治理和企业的管理能够提高一个新水平,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商学院发展,MBA教育上一个新台阶,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