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 |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发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独特”主题演讲

MBAChina
2020-01-13 13:28 浏览量: 5905

MBA中国网讯】2020年1月9日,由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共同举办的“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圆满结束。三百余位业界大咖、院校老师、知院校友共聚于此,围绕商科教育行业进行了主题分享、圆桌对话、评选颁奖等一系列活动。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席酉民受邀参加此次盛典,并在现场进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独特》的主题演讲,针对商学教育现状,席校长从三个方面思考今后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未来。

席校长首先指出:中国现在最缺乏的就是独立的思考精神,敢于挑战世俗、敢于挑战现实的拼搏精神。因此席酉民校长认为MBA教育发展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挑战世俗,敢于独特,只有敢于独特才能走出一条属于中国MBA的特色道路。

那怎样才能独特?席校长告诉我们:作为商学院的一员,仰望星空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大家不去思考未来世界带来的各种机会,不去创造独特,是很难打造特色商学院,推出特色项目。

席校长认为,时代在变迁,管理的重点也在变化,尤其体现在传统的组织结构,也在迅速改变。比如,相对于理论研究界,实践界近年来谈前台、中台、后台。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新浪潮出现,比如集团、联盟、平台、生态等新型网络化组织迅速诞生。

因此席校长认为,现在的管理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纵向坐标是管理的演化,横向是各个不同的年代,对角线上是不同时段对管理关注的点,现在到哪一步,基本上到这一步的所谓的平台管理。基于此,呈现出一个动态的生态管理过程,采取干预措施干预演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出现了演化问题。

在平台管理的情况下,管理的核心变成了有趣性到了生态管理时代,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每个管理者既是参与者又是影响者,通过人文的思想、行为影响生态的演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产生、发展,一定程度上会加剧演化过程,增加人们对局部世界的理解,在这样一个全新的演化系统里,需要人们重新定义战略、领导、组织的内涵。

如何重新定义生态?席校长在这里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生态红利一个未来可能存在的巨大空间,就是如何获取生态红利。席校长将生态红利分为三部分,一是共享红利,二是共生红利,三是生态系统的传统红利。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席校长认为管理的终结出路是要进行全球整合:东西方逻辑的结合,把善于规范性、法治、科学的西方精神和中方重视整合、重视整体性逻辑整合起来。关心共生法则,构建共生系统,借助三种力:多元要素的共处,多种要素的平衡形成的和谐管理能力,和谐管理理论指导下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形成未来。

最后,席校长告诫大家,MBA学员一定要多加学习,做理论一定要有实践背景,做实践背后一定要有理论支持。

未来中国MBA教育的发展需要每一位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